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年度流行语中听见时代强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53:10 | 编辑:周游

“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根据词语出现的频次,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评选出了十个频次最高的词语。(据央视新闻)

岁末年尾,各种各样的梳理总结、盘点评比纷至沓来。其中,“年度十大流行语”往往最受关注。一方面,过去一年,我们说了什么、看了什么、议论了什么、追随了什么,都是每个人的切身体会;另一方面,了解、运用并分析、感悟这个时代的流行语,能让自己紧跟时代节奏,更好地融入公共生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词”不同。应该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代表了中国主流舆论关注点,在权威性上毋庸置疑。细细品读其中的多个热词,确实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让我们把准社会发展的脉搏。

在十大流行语中,“十九大”“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词语很是火爆。这充分说明,主旋律声音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大家都在关注、讨论我们这个时代里发生的大事。这些大事引发了人们强烈共鸣。事实上,这些高大上的政治词汇,不仅通过不同的渠道传播开来,而且正在通过真抓实干落到现实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正因为如此,这些词语成为了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流行语。主流声音壮大了,噪音杂音少了,社会更加和谐了。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每年的“十大流行语”,是民意的直观反映,记载着全国人民的集体行为与集体智慧,刷新着当下中国的文化语言系统,见证着这个时代的梦想与辉煌。读懂年度流行语,也就明白了一个国家在时代发展中所站立的历史方位,就能看见新时代展现的新气象。

王传涛(作者系山东职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