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陷入“马上开会落实”的怪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52:08 | 编辑:周游

《开会迷》是著名相声演员马三立和张庆森1955年表演的相声。相声主要讽刺了一个教条主义的官迷,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召开各种大小会议。相声里的“主任”,买一个脸盆也要开会,会上大讲买脸盆的重要性,还“希望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进行讨论!”

做工作、办事情离不了开会。而开会是对领导能力、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最直观的反映。不可否认,务实、有效的会议是动员和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但是,充满空话套话的会风、充斥阿谀奉承的会风、照着稿子念的会风,是推动不了工作,也解决不了多少问题的。

现实生活中,有几种会议既讨人嫌,又惹人烦:一是层层重复开会。比如,同样的一项工作内容,县里要开四个会。先是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再是县政府扩大会议讨论,再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最后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传达。二是不论大事小事、轻重缓急,工作未动,会议先行。三是会议枯燥无味,照稿念,讲大话、套话,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

“文山会海”屡禁不止,原因大概有四:一是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职能转变不到位。要么各部门职能划分不清、职权交叉重叠,要么“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二是动员手段单一,通知、汇报、开会成为一些干部最看重的工作形式,一些地方和干部甚至患上“开会落实”依赖症。三是担当精神缺乏,一些领导干部以开会的形式逐层分解、推卸个人责任,出了问题、纰漏,“开过会的,责任不在我”。四是形式主义作祟,好像不开会就不够重视,就无法开展工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何避免空谈?最容易做的就是改进会风、文风,将会议上和文件中的那些套话空话去掉,直面问题,让民众看到实干的精神。会风就是作风。会风文风好了,党风政风自然会焕然一新。

陈军(原刊于《中国纪检监察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