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行摄十八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1 02:57:31 | 记者:崔力 | 编辑:周游

  2012年 渝中区十八梯,摄影师们为老街住户和老房子一起拍摄合影。

  2009年 渝中区十八梯,当地居民在理发店洗头。

  2010年 渝中区十八梯的租住户。

  2016年 渝中区十八梯,一名电影道具工人往黄葛树上涂抹人造“苔藓”,这里成为当年大火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地。

  2010年 十八梯全景。

  2015年 十八梯全景。

  2011年 渝中区十八梯,湿漉漉的台阶和一名路过这里的老人。

  2007年 十八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10年前我从没想过它会被拆掉。

  那时候我刚念完书,回到重庆,和许多有点文艺细胞的青年一样,有着伤春悲秋的“情怀”——长长的石板路,低矮的砖瓦房,窄窄的小巷,这条连接上下半城的老街,映着西下的夕阳,多适合拍拍照,吟吟诗……

  后来,因为报社就在旁边,在没有采访或者采访完回报社的时候,就爱去那里逛逛,于是有了这么多照片。现在想来,除了满足自己摁快门的快乐,更多的是出于记者记录的本能。

  随着对这条老街了解的深入,我慢慢地发现,这片满天电线、污水横流的棚户区早就已经不是我这种伪文艺青年脑中幻化出的“旧时光”。对于十八梯的居民来说,情怀抵不过生存,遐想代替不了梦想。他们中的不少人,两三代人挤在10多平方米甚至是几平方米的危房里度日,而距此仅几百米的解放碑,却繁华、现代,久而久之,这里成了重庆的一块“疥癣”。

  如今,喧嚣的十八梯终于安静了下来。做木工的、当裁缝的、卖烧饼的、剪头发的、拔火罐的……曾经鼎沸的市井声音和他们的主人一起,说着再见,暂别离去。

  十八梯,即将迎来凤凰涅槃般地重生。随着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及周边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项目的启动,这里将成为展现传统巴渝文化、抗战陪都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七街六巷”的传统布局依然会延续,这里的人和事,终将会再现,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定格。

  用照片记录十八梯十年变迁,不是为了怀念。我知道,不久之后,十八梯又是一片灯火人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