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一江精彩在江津——中国·重庆(江津)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全记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1 01:15:19 | 编辑:周游

  

  “一江津彩”农产品区域 公用品牌运用效果图

  “一江津彩”运用效果图

  中国生态硒城授牌仪式

  今年是人类发现硒(Se)元素200周年。200年来,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人体对硒的需求量很小,但其作用很大,是“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血管“清道夫”,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12月8日,来自国家和市级相关部门,国内相关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全国富硒地区、知名企业,以及我市各区县的300多名代表汇聚江津,集中展示富硒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携手推动我国富硒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大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江津区,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得天独厚的硒资源、快速发展的富硒产业,赢得与会代表高度关注,生动诠释了“一江精彩在江津”的独特魅力。

  1、获得“中国生态硒城”授牌是真正的“稀有之城”

  这次大会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吸引了国家农业部、中国农业杂志社、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产品协会、中国富硒联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市相关单位,以及来自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四川、贵州、陕西等全国富硒地区和友好城市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前来参加。

  大会上,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和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授牌江津“中国生态硒城”。中科院地化所普查数据表明,江津全境中硒水平以上土壤占90.21%,且硒资源含量适中、分布合理,适合大规模发展富硒种养业。江津因此成为全国目前唯一的大型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

  “这是大自然对江津的丰厚馈赠!”中国富硒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赵桂慎在主题演讲中说,从需求来端来说,我国缺硒人口大概在6-7亿人,以富硒为代表的功能农业,必将成为我国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新的重要发展方向。据了解,在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属于缺硒地区,我国约有2/3的地区属国际上公认的缺硒地区,其中近1/3又为严重缺硒地区。

  而江津的独特性在于:一是位于我国东北至西南缺硒带上的富硒地区,是“富硒孤岛”;二是在拥有丰富富硒土壤的同时,还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绿色富硒土壤耕地总量大;三是区位优势突出,是我国大城市城郊型富硒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江津是一座真正的‘稀有之城’!”赵桂慎表示,江津的这些独特优势,不仅使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授予江津“中国生态硒城”称号,中国富硒联盟还将集聚创新要素,为江津富硒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科技含量发展保驾护航,把江津打造成为我国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

  2、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江津彩” 汇聚长江物产精彩、山水精彩、美食精彩、文化精彩于一体

  大会上,江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果发布了江津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江津彩”。该品牌取义于“一江精彩在江津”,由江津区政府携手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形成。

  “江津的农业优势不仅仅在于富硒资源!”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庆超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他们在设计“一江津彩”品牌标识上,虽然用笔画凸显了“Se”这个化学元素符号,但更核心的价值在于“一江精彩在江津”。

  他们在规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现,硒固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元素,但全国还有很多长寿之乡、富硒地区,并不具备唯一性。由此,他们从自然、人文等各个方面进行逐一梳理,发现江津汇聚了长江流域一线上的很多精彩内容。

  从地理上讲,江津自古便是“长江第一要津”;从物产上讲,江津历来物产丰富,是有名的农业大区,更是优质富硒农产品的重要产地;从环境上讲,江津山清水秀,生活环境优越,是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百岁老人分布最均匀的“长寿之乡”;从文化上讲,江津拥有“爱情文化”、“楹联文化”、“古镇文化”、“长寿文化”、“名人文化”、“抗战文化”等一大批响亮的文化名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从美食上讲,江津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唯一的“富硒美食之乡”。

  可以说,江津农业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汇聚了长江物产的精彩、山水的精彩、美食的精彩、文化的精彩,是江津差异化的特征。

  江津区区长谭庆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他们将在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富硒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拓展富硒产业增收空间的同时,积极促进富硒产业融合发展,在旅游景区大力推广富硒宴,在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乡村旅游及文化景区,在以硒为特色的沿江、沿河、沿山地区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区,努力创建重庆重要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吸引全国各地的“候鸟人”来江津纳凉度假、享受美食、养老养生、追爱品情。

  另外,他们还将依托富硒稀有资源,充分激活“生态兴、人文美”两大名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让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富硒生态、人文资源增值变现,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3、推介“江津十大富硒农产品” 走小单元、大基地、高品质之路

  江津是“中国楹联之乡”。在大会上,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采用楹联图片和实物展示的方式,别出心裁地推介“江津十大富硒农产品”,它们分别是重庆市欧尔农业公司出产的“瓮红红茶”、重庆骄王农业公司出产的“骄王干花椒”、重庆吴滩农业服务公司出产的“彬哥青花椒”、硒浦农业公司出产的“硒浦大米”、江津石蟆镇蟆城供销合作社出产的“石蟆硒米”、重庆浩兄水产养殖公司出产的“浩兄鱼鳅”、江津润酷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出产的“綦河草鱼”、江津君宝家禽养殖股份合作社出产的“吴滩土鸡”、重庆浩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产的“浩丰鸡蛋”、江津环湖农业公司出产的“卡拉卡拉红肉脐橙”。

  据她介绍,近年来,江津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已建成粮油、花椒、蔬菜等8大类富硒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40万亩、水产基地3.5万亩,形成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大米、水产等5类产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共培育富硒特色品牌39个,三品一标累计认证达到581个,总量位居重庆市第一。“江津十大富硒农产品”是区政府经资格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层层评选产生的。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是山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必由之路,这是重庆山区农业发展的经验总结和战略定位!”市农委副主任陈勇表示,近年来,江津立足富硒资源优势,坚持走小单元、大基地、高品质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等,促进小单元、小品牌汇集成大基地、大集群,加快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又有市场需求的富硒产业体系,实现了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的快速转变。下一步,市农委将在政策技术、人才等保障方面,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努力把江津富硒产业打造全市农业的新名片。

  大会上,中国富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富硒农业发展蓝皮书》;重庆市质监局公开发布了《富硒农产品》重庆市地方标准;与会专家及相关负责人还围绕富硒、绿色、健康、长寿等主题作了一系列精彩的专题演讲。

  “抒写更精彩的‘长寿故事’,需要我们用更长的眼光来丈量未来。”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强化“生态、绿色”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发展富硒绿色产业和富硒长寿健康产业作为实施江津“品牌计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带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精彩语录》》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 唐珂

  富硒产业是新兴产业,也是十九大要求的急需大力发展的强农富民的特色产业、健康产业、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 王建华

  此次大会将创新要素向最需要的基层和地区集聚,通过产学研合作作为一个突破口,来为乡村的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黄振武

  四川事实上是一个传统缺硒的地区,很高兴在重庆会发现一个高硒地区,这是天赋资源,大家应该珍惜。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王五一

  大部分长寿之乡都是处于足硒和富硒的状态,江津正是处于富硒状态。

  赵童 黄柏添 王琳琳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