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点击创新 掀起一场深层次变革——我市中职院校聚力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1 01:13:29 | 编辑:周游

  

  信息化课堂

  重庆市工业学校教师 邱雨皓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教师 王育恒

  重庆市旅游学校教师 代嘉

  重庆工商学校教师 周文凭

  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赵晓雪

  日前,由教育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圆满落幕。

  我市共获5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奖项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名列西部中职组第一,取得我市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是教育部针对职业教育教师举办的唯一官方大赛,与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并驾齐驱。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与教育部签署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协议以来,我市更在现代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办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积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为进一步掀起职业教育的“深层次”变革,站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风口上,我市各中职院校聚力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

  如今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了“加速跑”,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技术队伍建立起来,开发更多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及教材,并实现共享,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和效能不断释放,推动着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增强了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信息化教学大赛引领教学改革,我市还将继续提升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建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师生信息化素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重庆市教科院是我市中职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和中职教师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具体组织单位,今年不仅实现了信息化大赛历史性突破,而且还把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提升到了金牌总数全国第六、奖牌总数全国第七,把文明风采大赛总成绩提升到全国第二,体现了我市中职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重庆市工业学校

  中职选手展示获奖风采

  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上,工业校有2个团队参赛,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教师邱雨皓更是作为中职组唯一选手在全国信息化大赛闭幕式上进行了优秀作品现场展示,令我市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果首次赢得全国聚焦。

  荣誉背后是一场艰难的探索,因为推进信息化都才起步并没有先例可循。

  2015年,工业校加大对信息化投入,不仅成立信息中心还出台了发展规划及一系列管理办法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为推进信息化提档,去年该校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学校“十三五”智慧校园发展规划》,同时数字化校园综合平台也实现升级,涵盖教学资源管理、校企合作管理等多个模块。

  信息化发展有赖于硬件支撑,但更需要一所学校的创新思维。

  例如,工业校就建立起“教考分离”题库系统、完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和教学排课系统等,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还出台信息化资源建设、信息化课堂教学激励措施,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化教学改革。

  为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及应用能力,工业校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互联网+与课堂教学”、“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使用”培训,并通过举办学校微课制作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以赛促教推进教学信息化。

  信息化护航着工业校升级蜕变,今年该校不仅揽获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十年成就奖”、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首个重庆市科委课题《基于有效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的人力资源结构性改革研究》也顺利通过专家成果论证,将为重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

  以赛促教 推动信息化水平走向高位

  女职中从理论和实践上“双轮驱动”引领参赛教师更好的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之中,最终在大赛中摘得一等奖。

  “参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拿奖。”女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重要的是以赛促教,推动学校信息化水平走向高位。

  据了解,女职中经常邀请教育专家到校为教师进行培训,近两年针对信息技术应用的培训也越来越多。为了将以赛促教真正落到实处,女职中注重“课赛融合”开展了教师说课例、课程组说课程、专业部说发展等各类信息化比赛,并专门成立信息化研修班,聚教师之力夯实智慧校园的发展。

  如今,学校的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师生在校随时都可以用网络进行上课,学校也结合“互联网+”创新了上课的形式,学生在一定的教学环境下甚至可以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学习,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真正让教育智慧起来、高效起来。

  信息技术水平提升建立在学校雄厚办学实力、有效改革创新的基础上。

  近年来,女职中围绕女性开办特色专业领跑全市,探索多层次多形式办学令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科研成果,教学成果,技能大赛等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成功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坚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女职中正全面推动学校由传统教学向信息化教学方向转变,致力于构建一个集合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方面信息资源的全方位数字空间,实现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科研、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生活,最终实现教育的全面信息化和现代化。

  重庆市旅游学校

  “移动式教学”尽显小课堂的大空间

  2013年,旅游学校在全市率先开启信息化教学之路,当时是自己搭建moodle在线学习平台,很多教师通过平台进行有效教学。

  随着信息化发展,去年旅游学校引进综合网络教学平台,平台上不仅有在线教学、作业、讨论、答疑、考试等互动模块,还有教学统计、通知、PBL教学、云盘、阅读等功能。

  特别是与移动应用端—学习通配合使用后,师生获得了“移动式教学”的全新体验。在网络教学平台中,旅游学校65位教师还自建88门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仅今年,总访问量就达300万余次。现在课上课下师生互动方便、学习讨论快捷高效。

  传统课堂是有限的,但当它与信息技术融合后,就延伸出更广阔的空间。

  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旅游校依托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契机,引领全国近70所中职学校实施教育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项目建设,建起了集网络课程,教学设计、素材、实训、评价为一体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带动学校其他专业和教师积极建设校本课程资源并创新性开展教学。

  作为信息技术应用的“第一人”,教师如何将其用好用活是核心命题。

  对此旅游学校常态化开展研训活动,形成了校长——教学副校长——业务处室——教研骨干——实践团队——全体教师的纵向培训体系,从理念、方法、技术、资源等进行全面、全员、分层的培训学习,形式多样、生动实用,激发了全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旅游学校不仅揽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还获得“创新杯”全国中职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重庆工商学校

  打通信息化水平提升的“最后一米”

  从2008年开始,工商学校就多次进行了信息化技术设施设备的建设、升级、改造,不断完善智慧数字校园建设。目前,该校“班班通”网络、数字资源平台、校务网络办公平台、学生管理系统等运行畅通,实现了教育教学、网络办公、校务管理等的网络化、智慧化、信息化。

  对于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工商学校从来都不是“随波逐流”。

  在工商学校看来,信息化必须要打通“最后一米”,也就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及时把前沿技术引入教学内容,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过程中。

  据了解,该校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改进课堂教学,投入专项资金推进“师友云”虚拟技术终端建设,为师生提供更具人性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教学服务。成立信息化教学事务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工商学校还形成学校、区级、市级、国家级四级赛事制度,每学期都要围绕课堂教学、课件制作、微课制作等方面举办信息化教学大赛,今年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一等奖,绝非偶然。

  信息化教学领军人物是高层次、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对于推动学校信息化教学至关重要。这样的理念下,工商学校借力行业、企业、高校等领先的信息化技术与专业人才为支撑,组建学校高水平信息化教学团队,培育领军人物,发挥领军人物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引领教师走出以往单打独斗的孤立态势。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该校主动到先进省市、学校学习取经,积极参加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会、研讨会、成果展示会和培训班,令一大批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提升,带动了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

  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

  教育更具智慧 点亮技能人才成长路

  11月,捷报频传,涪陵职教中心教师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英语教师信息化微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事实上,近3年来该校教师已在各级各类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奖40多次。

  荣誉背后也是涪陵职教中心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担当。

  立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涪陵职教中心启动了“智慧校园”工程,“大手笔”投入改造了校园基础网络,建起数字化校园职校综合管理系统,不断升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与网络学习平台,学校三年规划是使得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和网络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式网络化学习。

  “能”师出高徒。涪陵职教中心近几年着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教师每学期都要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同时鼓励教师开展信息化教改实践、课程建设、各种比赛等,进一步激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职业教育亟需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改革创新。

  涪陵职教中心很早就成立了信息化教育教学专家团队,定期邀请信息化技术专家、学科教学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等来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在课程建设中创新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借力教育资源平台开发出大量优秀教学案例、微课、ppt课件,并形成“情景导向、任务驱动、理实一体、能力为重”的教学模式和相关课程教材。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市教委提供

  声音>>>

  重庆市工业学校教师 邱雨皓

  我的参赛体会是如何把信息化的相关技术合理、有机地应用在课堂教学设计中,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而不是盲目地追求信息化手段或者是课堂设计的“高、大、上”,这才是教学信息化的目的。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教师 王育恒

  信息技术的应用不在于高大上,而在于实用、好用,让信息化有助于解决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有助于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实现更高效的转变,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重庆市旅游学校教师 代嘉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能在全国参赛非常荣幸。通过比赛也加深了对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认识,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运用,始终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提升为目标。

  重庆工商学校教师 周文凭

  职业教育信息化可以说是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用更新颖的方式唤醒了师生成长的内生力。信息化教学还需要随信息技术的革新而不断创新,因此通过比赛、培训等方式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十分有必要。

  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赵晓雪

  信息化教学正在优化着传统的课堂,将知识的输出变得更有趣,不受时间、地点等限制将课前、课中、课后串联起来,同时还能更好地监测教学效果有助于展开学生评价。在探索信息化的过程中,教师也是很大的受益者。

  (以上教师均为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