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用1.2万斤毛线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编织温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9 01:59:23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平

12月8日,渝中区华福巷社区,“冬日针爱”志愿者正在整理编织物品。记者 崔力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一条围巾、一双手套,只是城里孩子的平常物,可在寒冷山区的农村留守儿童眼里,就是过冬的宝贝。12月8日,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启动,由网络公开募捐所筹善款购买的1.2万斤毛线,将由各区县文明办招募的志愿者织成手套、围巾、帽子、背心,在1个月后送给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1.5万多名留守儿童和2500多名孤寡老人。

1.2万斤毛线为深度贫困乡镇送去温暖

按照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为贫困地区特别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和温暖。活动由各区县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华龙网、重庆交通广播、江北绿叶义工协会、红樱桃义工协会、重庆慈孝文化促进会、童青网承办。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启动后,由江北绿叶义工协会在腾讯公益开展网络募捐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网友们也发起“爱心接力”。目前,已使用网络募捐所得善款购买了1.2万斤毛线以及编织针具,再由各区县文明办在城市社区招募编织志愿者,组织开展冬日针爱义织活动。

据介绍,爱心捐赠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定向捐赠,由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璧山等14个区,定向捐赠给万州、黔江、开州、武隆、城口、丰都、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4个贫困区县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保障每名留守儿童能得到1套手套、围巾、帽子,每名孤寡老人可拿到1套背心、帽子。二是自主捐赠,除捐赠到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爱心织物外,其余爱心织物由各区县自主安排,捐赠给本地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最美编织义工”浓情开工

重庆日报记者在启动现场了解到,渝中区近20支志愿队伍将于近期织完逾2吨多的毛线。启动活动结束后,华福巷社区“邢孃孃编织队”副队长、73岁的王庆华就和她的姐妹们忙了起来,现场分派毛线,交流织毛衣经验,忙得不亦乐乎。王庆华告诉记者,编织队为山区留守儿童织毛衣、围巾已坚持了4年。

“我们25位志愿者,年龄最小的59岁,虽然大家都要带孙子、做家务,但是能为山区儿童送去一份温暖,我们心甘情愿。”王庆华说,320斤毛线,我们要织300套儿童衣帽、40套老人衣帽,希望这个冬天能为他们带去温暖。

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由爱心编织义工、钢城实验学校志愿者组成的爱心编织小组也启动了。“这是我今年织的第八根围巾,希望娃儿们戴上围巾,冬天就暖和了。”居民石昌菊尽管腿部有残疾,织毛衣可是最拿手。去年她用了3天时间,织了26根围巾,获得了全市“最美编织义工”的荣誉。她说,一入冬,自己就到社区打听,嘱咐工作人员“冬日针爱”活动开展后记得通知她。“希望能将自己的爱心也编织到围巾里,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