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租房市场迎来“创变” 重庆长租公寓市场表现活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8 02:36:04 | 编辑:李平

源著样板房

新壹城公共区实景图

佰乐街样板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彰显了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实现百姓“宜居梦”的改革导向,也明确了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即包括外来人口等新市民在内,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唯有此,房地产行业才能回归健康发展轨道,行业与经济才能相得益彰。

值得一提的是,在租售并举政策的引导之下,以龙湖为代表的众多开发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调节住房供应结构入手,通过化解供给侧结构矛盾,以通过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多措并举加快病实现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租房市场潜力大

重庆长租公寓或迎黄金时代

近年来,长租公寓作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兴行业,受到各类资本、互联网巨头、房地产相关企业的青睐。据权威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2016年中国租房市场的规模大概在1.1万亿元,2020年大概是1.6万亿元,2025年大概是2.9万亿元,2030年将会超过4万亿元。而伴随着租房市场的增速发展,人们对租房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重庆租房市场如何?数据显示,重庆租房供应量达158107套,占房源总量的29%,年租金达1.15万亿元。从数据上看,重庆的租房市场非常大。再加上近几年来,随着重庆经济发展、空间优化,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逐步加强,未来重庆的租房需求和市场将越来越大。

各大房企纷纷布局

长租公寓市场拼抢“蛋糕”

龙湖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紧锣密鼓地铺排。去年下半年,龙湖宣布试水创新业务,并于今年正式推出冠寓品牌,先后在龙湖源著、龙湖新壹城、龙湖佰乐街旗下3家商业体中布局长租公寓市场,受到消费者热捧。

以龙湖新壹城为例。据相关数据统计,石桥铺商圈庞大的商务市场辐射超过23.5万名商务人群,按照30%的概率计算,至少有7万名商务人士有住房需求。再加之石桥铺商圈周边的专业性市场从业人员,总计将超过9万人员有住房需求。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石桥铺的租赁市场非常强大。龙湖在新壹城布局长租公寓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据了解,除了龙湖、万科,目前已在重庆布局长租公寓的房企还有保利、旭辉、通用晶城等。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租房市场越发利好,未来或将有更多房企涉足这一领域。

[楼市观察]

b各大房企推出的长租公寓在市场上都取得不错的反响。不过,仅依靠出租,这样的模式在重庆市场可行吗?

重庆一地产资深人士表示,从现目前情况来看,重庆大多数房企在布局长租公寓市场都采用“租售并举”的新的业务模式,出租公寓火爆的同时也带动了同地段的项目销售型的公寓热卖,开始成为投资者抢占长租公寓市场的主角之一。

一位在龙湖源著销售中心购买公寓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投资这类产品,除龙湖源著自己本身价值外,其实最主要是因为龙湖冠寓在这入驻,相信跟随龙湖的步伐,可以获得可观的租金收益。

“长租公寓盈利会经历3个阶段:单店阶段轻松盈利;单店扩张阶段由于企业管理、扩张速度等原因导致盈利下降;规模经济阶段,形成真正的竞争力”,重庆一行业人士分析道,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流入的加快,长租公寓市场的旺盛需求蓄势待发,不管是服务性公寓还是销售型公寓都将是长租公寓市场的重要一环,但是能否成为公寓市场“领头羊”还是未知数,盈利模式仍在探索阶段。

[企业经典案例]

龙湖冠寓租客的故事:现在相“寓”也不晚!

小红家住在西北的一个地级市,是一名毕业于重庆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小红对家乡以外的地方充满了好奇,对身边朋友能独自出去旅游向往极了,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偷偷选了一个远离家乡的城市——重庆。

“在我的印象中,租房一定会遇到这几个标配词语——‘无理房东’、‘蛮横租友’、‘霸王条款’、‘房东提前赶人’”。虽然才刚刚从大学这个象牙塔里走出来,但小红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租房老手”。小红说,第一次租房是在大四实习期间,通过 58 同城、赶集网、闲鱼网等网上渠道找房,但每每看到心仪的房子,拨通房主电话后却发现不是电话关机就是无法接通的状态,最后不得不联系了中介,缴纳了一笔不菲的佣金租到了房子。

此外,入住后还要应付共处一室的租友们无聊的话题,赶早班时排队洗漱的急躁,上厕所时因为厕所有人只能出去借厕所的羞恼,夜晚休息时租友仍在视频里跟男友喋喋不休的气愤,深夜闻到租友在厨房做饭时传出的香气,却因彼此内心不合只得自己蜷缩在被子内的落寞。

当小红第一次走进冠寓新壹城店公共客厅的时候,发现冠寓管家们正和租客们轻松地聊着天,像熟识多年的老友一样,很是惊讶。“当时的画面让我立刻想到了一部电视剧——《爱情公寓》,一群‘颜值在线’的工作人员或者说名义上的‘房东’和‘租客’们竟然还可以如此融洽地相处。”小红说。随后,在其中一个租客小伙伴的邀约下,小红和她们玩了一把《王者荣耀》。毫无疑问,游戏结束后小红签约了,成为众多冠寓租客中的一员。

“我喜欢这里,喜欢公共客厅里大家一起聊天,喜欢一起玩‘狼人杀’时的眉飞色舞,喜欢坐在书桌前看书时的安静,喜欢趴在茶几上画画的随性。”如今,入住冠寓新壹城店4个月的小红表示,冠寓带给自己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住处,更多的是带给自己一个温馨的家。

事实上,小红只是现实生活中广大租客的一个缩影。“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句话打动了很多租房者。然而实现的前提是一个能让人稳租乐租的市场环境,然而现实并不尽如人意。调查显示,24%的人曾遭遇押金不退,24%的人曾被随意涨房租,18%的人曾被房主拒绝提供维修服务,16%的人遭遇收租人卷款跑路。租房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糟心事,也就让人产生了不断换房的念头,但是频繁地找房换房,不仅成本高,收到的效果并不会尽如人意。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的流动人群,未来每 5 个人就会有1位租房客,但大部分租客却正在经历着类似的烦恼。何以解忧?唯有冠寓!

■纵深》》

龙湖冠寓:为租售并举“输血” 定义未来生活

11月21日,住建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召开的座谈会,为未来楼市定了调:楼市调控不喘气,不歇脚。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继限购、限贷短期调控之后的房地产长效调控政策之一。

在此背景之下,长租公寓从居住链条的一角走到市场中心。然而,长租公寓项目增多,租客的可选择性也就更加灵活,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加大。如若想要得到市场的长久垂青,各个长租公寓品牌必须要求同存异,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从这个层面上看,亮相短短不到1年时间的龙湖冠寓做出了特色,以“独角兽”态势迅速长成脱颖而出。

三大产品线 为年轻人量身定制

作为龙湖继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之后的第四大主航道业务,龙湖冠寓在成都、重庆、北京、杭州、苏州、武汉、西安、深圳等全国16个大中城市,为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族群提供了一个有温度的家。

风靡全国的背后,其实是价值观的高度认可。冠寓作为龙湖在长租公寓领域的开山之作,以“舒适”、“安全”、“便捷”、“时尚”、“社群”五大特色为基调,倡导“我家我自在”的品牌主张。它的用户画像中包含这样一些关键词:独立生活、20-35岁、高学历、高收入、城市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同城市、不同租住需求的细分市场,冠寓推出针对不同租住习惯、功能特色的“核桃”、“松果”、“豆豆”3条产品线。今年以标准化及社群特色的“松果”系列为主,2018年将相继推出“核桃”、“豆豆”系列,丰富产品及服务的多样性。

每一栋“冠寓”都是一个城市综合网络的汇集地,融入城市“衣食住行”等服务,贯穿人才政策、生活服务、商业配套、创业办公、信息物流、文化娱乐等,将最优质的城市资源汇聚于一体,为20—35岁的城市生力军带来一场彻头彻尾的租住革命,让租来的房子也有家的感觉。

初心不变 匠造有温度的长租公寓品牌

之所以说冠寓有温度,是因为它承载的不仅仅是极具品质格调的私人空间,还是一个以分享、交流为特色的共享型社群。和一般个人出租房不同的是,冠寓非常注重公共空间的打造,通过对休闲吧、健身房、娱乐区等的设计,让租客跳出单一居住空间,强调人与自我、与他人甚至是与城市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租客找到生活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冠寓的氛围真的很好,邻居变成闺蜜、哥们儿,一起嗨趴一起游戏,有困难时还互相帮助,完全就是一家人,让我更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冠寓重庆龙湖新壹城店租客小王表示。据了解,为营造有温度、有态度的租房生活体验,冠寓会不定期举办迎新趴、生日趴以及各类社群小活动,还特别在租客中选出社群运营官,引导年轻活力、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共享、沟通、交友是冠寓的个性关键词。当然,冠寓吸引租客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品质。不管是在运营服务还是在产品设计上,冠寓都能够更好地保持龙湖品牌优势,营造特色租房生活氛围。据了解,龙湖冠寓作为长租公寓市场的翘楚,着力于打造青年人私密乐活特区,产品无论是在户型格局设计还是装修装饰陈设上,都从年轻群体的生活、居住习惯出发。其户型布局囊括了独立卫浴、开放式厨房、会客区和起居区等基本功能空间,通透明亮阳光四溢;甚至还在装修风格和装饰上别具匠心,品牌家具家电配置,带来不一样的品质居家体验。

生活,理当有爱呵护,才能幸福徜徉。住在龙湖冠寓,必然有龙湖物业24小时全天候守护,严格门禁、安保巡逻、代收代缴等,在这里的生活琐事,贴心的龙湖物业管家帮着解决,让租客随时享受“龙湖式幸福生活”。冠寓重庆龙湖源著店一租客动情地讲述道,“之前我的妈妈从老家来找我,没想到迷路了,我在上班又走不开,因此只好给物管打电话,没想到物管二话不说就答应去接我妈妈,当时我很感动。而且,我忙不过来的时候,物管还会帮我缴水电费、收包裹,相当暖心。”

龙湖是细腻的,它深深懂得细节之于生活的意义,用自己最深的诚心,让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瑕。长租公寓品牌冠寓秉承集团“善待你一生”的理念,“打造客户心中的好产品、好去处、好帮手”,用自己心意款款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收获着万千冠寓租客的衷心礼赞。

张婷婷 图片由龙湖地产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