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5年完成问卷调查20余万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7 01:46:47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2月6日,市肿防办发布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近5年完成情况,据悉,2012年10月-2017年10月,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我市共完成问卷调查207961人,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153053人次。

据了解,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市于2012年正式启动。

该项目负责人邱惠介绍,五年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共完成问卷调查207961人,主要来自沙坪坝、南岸、渝中和九龙坡四区52个街道,年龄为40-74岁的主城区户籍人口。

项目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153053人次(一人可能存在评估出2种及以上高危癌种的情况),其中,肺癌高危人群41183人次,上消化道癌39460人次,肝癌28060人次,大肠癌26808人次,乳腺癌17542人次。

“这里的高危人群指的是通过问卷调查评估出的有高危因素的人,并不意味着得了癌症。”邱惠说,比如患癌家族史、吸烟等。

同时,整个项目完成临床检查50340人次,其中肺癌筛查15278人次、乳腺癌筛查8688人次、上消化道癌筛查7980人次、大肠癌筛查4989人次、肝癌筛查13405人次;共筛查出519例疑似癌症,其中,疑似肺癌243例、乳腺癌274例、肝癌2例;确诊120例,包括肺癌38例、乳腺癌18例、食管癌11例、胃癌27例、大肠癌25例、肝癌1例,其中,早期癌99例,中晚期癌21例;治疗103例,早诊率82.50%,治疗率85.83%。

邱惠分析说,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癌症发病率在逐年上升,这也印证了医院监测点的数据,癌症发病率由2012年的244/10万上升至2015年的269.39/10万。她认为,除环境因素外,患病人群的增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在此次筛查中,筛查出最多的是肺癌。说到原因,邱惠认为,随着工业的发展,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工厂废气、汽车尾气、二手烟、炒菜时的油烟等,都会对人体肺部造成伤害;其次,是添加剂、农药残存等不安全的食品问题造成的。此外,都市压力不断加剧,人体免疫能力逐渐下降,以及因为工作生活压力而产生的不良情绪,均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重庆人喜辣的饮食特点,大肠癌的筛出率也较高。

对女性来说,除了乳腺癌外,还要注意甲状腺癌。“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一跃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肿瘤。”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业务院长李红指出,2014年,重庆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5.19/10万,2015年则上升至5.85/10万,其中,女性甲状腺癌增长速度高于男性。至于甲状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的原因,李红说,其发病原因还不明确,可能与环境、遗传因素、饮食、雌激素等均有关。

邱惠介绍,项目办公室将对2012-2017年筛查后所有确诊为癌症以及患癌风险较高的对象进行随访。对于2012-2017年筛查后确诊为癌症的,提供信息和资料后,可由项目办统一组织申报“北京希望马拉松公益基金救助”项目救助;对于筛查中发现的癌前病变者,除了项目办统一组织申报“北京希望马拉松公益基金救助”项目救助外,还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免费临床筛查,再次进入城癌项目筛查系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