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莎姐”梅玫结合办案经历宣讲十九大精神“以案释法,我们老人听得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7 03:24:57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李平

“莎姐”梅枚在宣讲。记者 汤艳娟 摄

“婆婆爷爷,叔叔嬢嬢,你们有没有接到过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听到他们这样亲热地称呼你们,是不是就放松了警惕呢?”

“我接到过,我接到过,还要我猜猜他是谁!"

"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们弄不准对方是谁,不要跟他啰嗦,立马挂电话!否则,这些喊得亲热的人,下一步就骗掉你的财物。“

12月6日,“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大渡口分团走进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宣讲员“莎姐”梅玫用发生在老人群体的诈骗案例,宣讲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内容。以老百姓身边的案例宣传法律,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使法治真正成为根植于公民内心的信仰。

重庆日报记者在宣讲会现场看到,梅玫以一个问答互动作为开场白,激起了在场数十名社区老年听众的学习兴趣。

“长达68页、3万多字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到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梅玫举着手中的一本宣讲资料说,“下面,我讲一讲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大家来说一说,如何树立我们的法治理念。”

“莎姐”首先讲述了开场白里自己经手的一个电信诈骗案。

有一天,大渡口一个退休老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问:“舅舅,你猜猜我是谁?”老人一听对方称呼自己“舅舅”,猜测道:“你是我姐的儿子军娃?”对方连忙带着哭腔说:“对对,我是军娃,我犯错被警察抓起来了,千万不要告诉我父母!舅舅,您能不能先给我转5000元钱交罚款,我回家了马上还您!”老人信以为真,赶紧将钱打到对方卡上。谁知没过两天,老人遇到军娃一问,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莎姐”的案例一讲完,老人们纷纷议论起来:有接到过冒充“老板”打来的电话,有声称是“领导”打来电话的,还有电话一通就喊“救命”的……

“我身边就有人被骗过!”居民魏天荣举手发言:“这样的案件高发,说明大家的防骗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所以,我们平时要加强学习,多看书读报,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以免上当受骗。”

“这位大爷说得对!”见大家若有所思,“莎姐”赶紧普法:“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要把全民普法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见大家若有所思,“莎姐”趁热打铁,接连讲述了“免费旅游”“万能保健药”“中大奖”等新近发生的诈骗案件。每讲完一个案例,“莎姐”都由浅入深地以案释法,要求大家结合实际展开讨论。

活动接近尾声了,老年朋友仍意犹未尽,要求“莎姐”多讲几个案例。

“我今天明白了两点,一是老年人不要贪便宜,要努力提高防骗意识;二是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魏天荣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样以案释法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我们老人听得懂,入耳、入脑、入心,非常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