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区“快板大爷”自编节目宣传十九大精神“当好宣传员,我尽一份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7 02:36:34 | 记者:王伟 通讯员 李成明 | 编辑:李平

王志成用快板书宣传十九大精神。通讯员 刘康 摄

“各位父老乡亲歇一歇,听我给你们唱一折,十九大春风吹得好,容我慢慢给你摆个白……”12月6日,在开州区汉丰街道迎宾社区小广场,一位七旬老人敲打着金钱板,乐呵呵地说唱着。

老人叫王志成,今年77岁,家住汉丰街道迎宾社区,是大家眼里熟悉的“喜乐神儿”,被大伙儿称为“快板大爷”,他将十九大精神编进快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十九大,受到群众的欢迎。

“我从小喜欢唱歌,性格活跃,是个爱说爱唱的角儿。”重庆日报记者在王志成随身携带的小包里,看到了几个厚厚的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不同的歌词。“这些都是我闲来没事整出来的。”王志成说,他现在收集保存的小本子还有10多本,全部是他花心思写出来的歌词,有的是借用流行歌曲的曲子改的词,有的是三句半、花鼓戏,大量的是金钱板等曲艺类歌词,并且在不同场合表演过。

“孝敬老人要厚养,百年归世讲薄葬,红白喜事要从简,减轻压力少负担,一心一意搞生产,把十九大精神记心间,新开州,树新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早早能实现……”在和谦镇仁和村,王志成老人敲起快板,洪亮的声音,惹得居民掌声阵阵。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王志成又围绕十九大精神,潜心创作“顺口溜”。“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了中国的发展之路,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描绘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蓝图,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环境。我当好这个宣传员,也算是竭尽所能出一份力。”王志成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其实,我的舞台到处都是,三五个居民站在一起,我就可以开演。”王志成头脑灵活,看到什么,马上编写,出口成歌,还非常有教育意义。

“老王编的歌词简单易懂,非常淳朴,观众听起来容易引起共鸣。”居民邹品权说。居民陈代莲说,每次看到老王在街边当“演员”时,她再忙也要停下脚步听一听,“大家都喜欢听老王唱金钱板、花鼓戏等,有趣得很!”

近段时间,王志成不顾年事已高,主动加入开州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队,走进学校、社区、军营等地,用他独特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