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以工匠精神激发潜能 以精湛技术服务交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7 02:29:53 | 编辑:李平

市运管局在颁奖现场领取团体奖

获奖选手刘诚(右)、张甲震(左)

11月17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在深圳举行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9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德科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来自重庆的两名选手刘诚、张甲震分获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同时,由这两名选手组成的重庆代表队摘获团体第三名,组队参赛的市运管局获得组委会优秀组织奖。

层层选拔 优中取优

出战总决赛“夺银拿铜”

本届竞赛总决赛为国家级一类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6名选手参加。总决赛分理论知识考试以及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空调系统维修两个实作项目,主要考查选手安全文明作业情况、解决汽修实际问题的思路、作业流程的逻辑性、技术操作的规范性和完成效果等。

代表重庆参加总决赛的刘诚来自广汇重庆中汽西南美凯汽车有限公司,另一位选手张甲震来自重庆朔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经层层选拔而出的两位选手有数十年从业经验。

10月初,刘诚、张甲震先是与近年来在重庆市级汽修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其他8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汽修理论和实作两项比拼,最终取得代表重庆出战总决赛的资格;11月初,在经过为期半个月系统、全面、专业的封闭强化训练后,二人这才踏上征途。

本次总决赛最难的实作要求是,参赛选手要在两小时内诊断并排除掉13个潜在的汽车故障点。评分细则分为作业前准备、故障诊断等13个大项、共计100多个小项……其竞赛难度、强度可见一斑。

最终凭着过硬本领,刘诚、张甲震不负众望,分获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刘诚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张甲震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认真专注 踏实勤勉

“汽车医生”这样炼成

“能够在强手如林中脱颖而出,这与刘诚、张甲震两位选手数十年来专注于汽修技能的认真劲儿是分不开的。”市运管局副局长王起评价。

刘诚、张甲震身边的同事们说起他们同样赞不绝口,认为他们最值得学习之处就是那股肯钻研的专注劲儿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工作认真,勤于钻研。”在广汇重庆中汽西南美凯汽车有限公司售后经理刘波看来,“认真、专注”是刘诚身上显著的“标签”。

刘波说,记得有一次有位客户汽车的胎压监测灯一直闪烁,到多家汽修厂维修,多名汽修工都查不出毛病出在哪儿。

直到车子交到刘诚这里,他通过细心排查,准确判断出问题出在点火系统上。在刘诚换上新的火花塞后,故障被顺利排除,这让客户连连对他竖起大拇指。

同样的,踏实勤勉、兢兢业业是同事们对张甲震的一致评价。

“从2011年2月入职以来,张甲震从普通员工成长为班组组长技术负责人,靠的就是他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忘我的钻研精神。”重庆朔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经理常策介绍。

常策说,在张甲震处理的众多汽修技术难题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10月,朔龙公司接到一位车主报修申请,称汽车发动机有持续抖动现象。

经过多位汽修工轮番检测,汽车故障始终无法排除,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张甲震“犟劲”上来了——他主动加班加点、反复调试,果断抛开汽车维修时惯有的电脑检查,而是根据实践经验,人工模拟各种情况下故障产生时的状况,最终成功解决问题。

虽然早已成为同事们公认的榜样,但刘诚、张甲震都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好本职工作。”

张甲震说,从业以来,在他心目中汽车维修不只是“吃饭就业”的技术,更是一门需要代代传承的手艺。对刘诚而言,汽修则是他“一辈子的朋友”。他说,从摩托三轮、轿车客车到如今新能源汽车,要对每种类型汽车维修都了如指掌,就必须不断琢磨汽修新技能。

培育人才 传承技能

适应当前“汽车生活”发展需要

对于此次参赛一举获得佳绩,刘诚、张甲震都提到,“离不开公司的悉心培养,更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市运管局多年来对维修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和指导。”

刘诚供职的广汇汽车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乘用车服务集团,一直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经常举办企业内部技能竞赛,为人才提供展示平台。对于此次刘诚代表重庆参赛,广汇公司更是一路“绿灯”,在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张甲震所在的重庆朔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同样在企业内部塑造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氛围,积极鼓励员工参加各项技能竞赛,并予以全力配合。员工服务技能提高,带动了企业声誉口碑,该公司已连续多年获得客户满意度4S店、最受客户信赖4S店等荣誉。

近年来,重庆汽车维修行业发展正在步入稳步提高的“快车道”,特别是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的全市维修技能大赛等,筛选出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广泛进入居民家庭成为重要出行工具,汽车维修亦成为重要的民生需求,凸显出当前重庆汽修行业仍需提高的紧迫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机动车保有量近529万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机动车维修企业1.08万户,含一类企业355户、二类企业1556户;全市维修技工数量约7万人,其中拿到行业技术头衔的包括初级技工9175人、中级技工1.21万人、高级技工5024人、技师1877人、高级技师538人、工程师153人。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重庆机动车维修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级技术人才,与全市汽车保有量不相适应。”王起认为,要适应当前全市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剧增的发展形势,推动汽车维修行业同步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大力培养维修技术人才。

他表示,维修行业的发展进步,实质是维修技术人才的发展进步;维修行业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实质也是维修技能、维修人才的竞争。

下一步,市运管局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探索建立企业与政府共同培养汽修人才相关制度,计划将初级技工、中级技工培训交由企业负责,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交由政府部门牵头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引导。

同时,市运管局将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支持并鼓励汽修行业加大维修技能竞赛力度,营造完善汽修人才培育平台。通过组织技能大赛进行技能切磋比拼,选拔更多优秀人才,以此传承维修技能、发扬工匠精神,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汽车消费者对“汽车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和美好愿望。

陆丰 图片由重庆市运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