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内陆开放高地将有“城市之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6 02:17:38 | 编辑:李平

建筑大师艾德里安·史密斯带领团队在重庆考察项目

建筑大师艾德里安·史密斯及团队眺望重庆两江交汇 摄于重庆江北嘴

建筑大师艾德里安·史密斯正在沉思 摄于融创金贸时代会议室

近日,美国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建筑设计事务所团队来渝,考察已复工的江北嘴A13地块(原“世界花”项目),这意味着重庆建筑高度不仅将定格在470米这一数值上,更将成为国际级大师作品。

AS+GG创建人之一,全球超高层建筑大师艾德里安·史密斯说,希望这一470米超高层,赋予江北嘴以活力,并让重庆这一内陆开放高地,能在建筑高度上更接近城市天际线,以彰显着这座城市现代化程度和开放胸怀!

54到470,重庆用了35年

重庆建筑高度,从54米到470米,用了35年。1982年,重庆尚未成为直辖市,市民需要花9角门票钱乘电梯直达会仙楼14楼屋顶花园,在这栋54米的高楼上俯瞰整个解放碑地区,然后免费享用一杯饮料和两块小点心。

35年来,从会仙楼到工贸大厦,从世贸大厦到环球金融中心,重庆的城市建筑高度,伴随着城市的日新月异不断“长高”。重庆CBD的天际线纪录,亦一次次被刷新。与之同时,是重庆经济快速发展,重庆形象不断和国际接轨。

2017年,江北嘴A13地块(原“世界花”项目)在融创入主后,重庆建筑高度被定格在470米这一数值上。此时,重庆正按照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奋力把重庆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资深规划专家李世煜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大型超高层在重庆的出现是种必然。“渝中半岛现在比较多,但个人认为有的选址值得商榷,但江北嘴这个位置,出现地标性建筑是合理的,也有助于重庆对外开放形象。”他这样评价说。

改变CBD城市肌理

江北嘴A13地块(原“世界花”项目),总规模75万方,拥有4幢超高层,其中主塔470米高,这一地块也是江北嘴地段目前最大空地。

作为重庆金融核心区域,江北嘴的地位毋庸置疑。重庆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金融增加值1642.6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9.4%。重庆两江新区官网今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累计入驻金融企业达到180余家,有中国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等全国或区域总部48家,外资金融机构总部4家,其他新型金融机构130余家。

艾德里安·史密斯说,他理想中的江北嘴A13地块(原“世界花”项目),是拥有一座既能触摸城市天际,又有国际建筑理念的现代化超高层地标,能够类比纽约曼哈顿的帝国大厦、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双子塔及上海的金茂大厦,同时让因为高楼密集而缺乏活力的江北嘴,能够充满生机。

这位70岁的老人,他主创设计了众多地标建筑,包括两座世界最高建筑——2010年在迪拜竣工的哈利法塔和正在施工的位于沙特阿拉伯吉达的王国塔,后者高度将超过1000米。

他将第一次在重庆留下自己的大师手笔!

比配新时期的重庆

城市建筑技术的日新月异,让李世煜对重庆出现470米的超高层并不意外。“我想尊重这座城市文化,注重城市生态肌理,超高层的地标性自然可以凸显。”

据了解,史密斯将带领他的团队,在这座470米的“重庆第一高楼”上,运用大量世界最先进建筑技术,绿色环保理念,甚至会在山城冬日常见浓雾中,也能让重庆人感受这座地标的魅力。

目前,该项目业主方融创方面并未透露太多细节,但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项目意义重大,其承载的使命无论是对于融创中国还是对于重庆这座城市,都意义非凡,此次与ASGG大师合作便可以看到其决心与态度。

重庆区域经济专家彭劲松说,他希望这一超高层地标,不仅仅停留在房地产范畴甚至停留在商务功能范畴,“而应该承载开放的理念和心态,成为一座城市象征。但我也希望这座地标性建筑,和重庆产业结构经济转型配备,这样才能符合新时期重庆发展形象!”彭劲松说。 赵芮

图片由融创重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