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企业家成为“拔穷根”的有生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5 02:17:46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李平

要激活企业家的力量,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对于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两则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扶贫工作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成为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村委会“名誉村主任”,并立下目标:全村脱贫,5年内收入提高十倍。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理念正在发生变化,“授人以渔”已逐渐成为共识。比如,马云说,阿里巴巴要做的是帮助脱贫,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就是自己能够造血,自己能够钓鱼;刘强东则表示,要走多元化扶贫路,将通过产业、电商等真正“授人以渔”,帮扶贫困人群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尽管出钱出物是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企业家的作用不仅仅是出钱出物,更重要的是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带领农村贫困人口对接市场,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当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就必然要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扶贫济困式向开发式、产业式的扶贫转移,从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的扶贫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企业家的参与往往是不可或缺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在扶贫链条上的作用越来越大。曾有这样的报道:有些地方政府一厢情愿或吃力勉强地做产业,花很多钱给贫困户建各种鸡羊牛圈或一窝蜂种水果等经济作物,最后却因为产品找不到市场,卖不出价钱,鸡羊牛圈渐渐形同废墟,水果也烂掉不少。要解决这类问题,恰恰需要借助企业的力量。为此,要激活企业家的力量,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对于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家对于产业发展、融资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他们完全可以发挥自身对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比较熟悉的优势,因地制宜地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提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利用市场机制和市场手段搞活贫困地区经济。具体来说,企业家要注重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有效开发所扶助贫困地区的资源,努力使具体扶贫内容与受帮扶对象和地区的资源、特点相吻合,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这样,才能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当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政府部门也要升级服务,“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政府要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提供更贴心、更细致、更温暖的服务,使他们在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当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相关部门也要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支持,以提振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的信心。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是一种社会担当,也是发挥所长。只有充分动员和汇聚更多企业家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让企业家成为“拔穷根”的有生力量,脱贫之路才会越来越顺畅,致富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