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巴南区一品街道实现村级公务“零接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4 02:31:44 | 记者:王翔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王翔)近日,有市、区部门的同志前往巴南区一品街道七田村调研,村党委书记霍芝素陪同参观、汇报工作之后,就按惯例送客走人,自己忙别的事去了。如今,“干部下乡村组不管饭”在一品街道已成为常态。霍芝素介绍说,这不是村里“小气”不请客或请不起,而是不能请、也不敢请,因为街道有明确规定——村级公务“零接待”。

一品街道有2万多人,辖2个社区,7个行政村。以前,市区、街道等干部下来检查指导工作,村里都要接待、留客用餐。为狠刹干部“吃喝风”,今年5月1日起,一品街道出台规定,要求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实现公务“零接待”。

“即便有制度,但若没有配套改革措施跟进,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也会走样变形。”一品街道一负责人说,为把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落实到位,强化对农村资金的监管,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街道明确规定:街道工作人员一律不准到村接受吃请,一经发现,公开曝光,情况严重的予以追责,凡违反规定报销招待费的村干部,一律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消费谁买单”的原则,由个人退赔招待费。

在执行制度过程中,为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弊端,一品街道纪委通过“拉网式、不间断式、巡回式”等方式督查各村(居委会)“零招待”制度执行情况,采用明察暗访、查看账目、当面对质等手段深挖细揪各村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变异”倾向,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截至目前,一品街道根据群众电话举报,已及时制止并纠正了一起村级招待“苗头事件”。

“‘零接待’看似不近情理,实则是件省钱又省心的好事。”该负责人说,接待的钱省了,村、社区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干群关系也更为融洽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