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 大数据重塑智慧校园新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4 01:51:48 | 编辑:李平

学生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

思维碰撞

足尖芭蕾

主题阅读

师生交互

创意走廊

2017年,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先后迎来几位北京的客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杜占元等领导专家亲临学校调研指导。在视察中,他们无一例外地高度肯定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

陈宝生肯定学校注重了信息技术与个性教学的关系,要求将这些好的经验提炼、总结,向前来交流学习的参观团推广。杜占元表示,“树人景瑞小学办学理念先进,信息化应用好,通过信息化推动了素质教育的落实。”科技司原司长王延觉感慨道:“这所学校对于信息化教学的运用值得肯定和推广,希望能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一所小学校的教育实践能够得到如此褒奖实属不易。对于成立不过8年的树人景瑞小学更是难能可贵。

8年来,树人景瑞小学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紧扣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灵、雅、善、慧的现代人”为育人目标,以智慧化应用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一所新学校的弯道超车。

“教育信息化决不是简单的教育+科技,不是片面追求高大上的装备升级,而是真正以信息化为牵引,促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育评价的深刻变革。”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强调,未来还将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文、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

关键词:智慧管理

解放创造力 让师生进行更有价值的教育实践

仅2017年,树人景瑞小学就迎来自全国各地数万名参观人员。

令人惊讶的是,校园的教学秩序、日常工作丝毫没受影响,校长李华无论何时都神采奕奕,淡定从容,大部分教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学校的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其中的秘诀就是“智慧管理。”

以让不少学校倍感压力的开学工作为例,在学校,教导处发布学生信息至管理平台,经校长核准,各部门快速运转,后勤处配备教学设备,人事处调配教师到岗、信息办更新学生平台、工会安排就餐人数……校长查看平台,既带来了工作的便利,又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

“开学工作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有老师感慨道,以前都是靠广播播放、教师传达信息,有时沟通不及时不到位影响了工作。现在每个部门人员一键搞定,信息一目了然,效率大大提升。

据悉,学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家校合作策略,根据学校实践,开发了具有全方位、多功能、校本特色的“景瑞beone”智慧校园统整平台,实现了学校人、财、物、事、时空的智能管理。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廖泽露切身感受到了智能管理的便利。

以前办公室6个人要分工合作检查学校教师利用信息化情况,全校25个班级走一圈下来往往就是一个小时。她说:“不仅费时费力,效果也有局限性。”

智能管理并不仅仅是收集数据,而是要借助科学客观的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众所周知,打造智慧校园是一场以信息技术变革为牵引,引发课程形态、学生管理方式、学校组织结构等深层次的变革。从日常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的树人景瑞小学,可以为教师们节约更多时间,从而让他们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智慧服务

掘金大数据宝库 精准施策教育教学

教室里没有黑板、粉笔、教科书,取而代之的是4个触摸智能屏幕。无论学生在哪一个位置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屏幕。这里也没有常见的学生桌椅,而是色彩明快的可移动小桌,学生可以随时根据学习讨论情况任意改变桌椅摆放。教室里,空气、温度、湿度都实现智能调节,利用平板电脑、智能屏幕和无线云端,可实现教师端、学生端、云端之间的交互,同时提供深度沟通信息平台、智能教学数据采集分析等诸多强大的功能,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

这不是美国,也不是加拿大等教育发达国家的课堂,也不是头脑中设想的未来课堂,而是真实发生在树人景瑞小学未来教室的一幕。

“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必须建立在海量的大数据之上。”在学校看来,打造智能化的环境,有效集成未来教室、电子班牌、电子手环等终端设备,完成数据的采集、汇聚,是不可逾越的硬件支撑。

今年开学,树人景瑞的孩子们免费领到了学校发放的电子手环。这个小手环的作用可真不小,可实现对学生运动状态、运动量、心率、热能消耗数据的采集,管理平台会根据综合数据,自动推送饮食建议、运动建议、学习建议。

“有的学生上课犯困,老师通过电子手环的记录了解到学生学生睡得晚,就会立刻跟家长沟通,建议让孩子不要贪玩,早点休息。”郭曼教师说。学校体育教师黄渊表示:“手环能对学生运动量、心率等情况记录,让我们的体育教学更有针对性、更恰当。比如有的学生运动量不足,体育课上就会适当增加锻炼,不会再像以前的‘一刀切’。”

树人景瑞小学的电子手环不仅能对学生实时定位、身份认证、采集数据,即使在教室学习的相关数据也可被自动采集,学生发了几次言、对哪些感兴趣都会被记录下来,为日后学校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做依据。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大数据的获取将为我们创建全新的教学评价机制,塑造全新的教育教学环境,全面促进教育个性化、科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教育现代化,让教育走向更优、更好境界。

借助未来教室,电子班牌、电子手环等网络无感介入、绿色、可持续的信息化环节,树人景瑞小学源源不断地从大数据中挖掘宝藏,让教育服务转向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不断优化教育服务的基本流程、运作规则与运作形态,更好地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关键词:智慧课堂

数据改变课堂 技术优化思维

2014年,在李华的引领下,树人景瑞小学全校师生实现了人手一块电子平板。随后几年间,学校陆续增加了电子手环、教室大屏幕触控一体机、FEG未来教育个性化教学系统V3.0平台等建设。

设备的持续更新升级中景瑞人从未改变过教育初心:比信息技术设备更新更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引发的教育深层变革。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景瑞人构建了开放包容的“兰韵未来课堂教学模式”。据学校熊攀老师介绍,课前,教师根据学情,推送练习;课中,根据课堂生成数据,教师顺而导学,关注个性,关注差异;课后,整体分析,教师分层推送个性化作业,真正实现了育人方式的多元化,学生个性发展的差异化。

“课前我们都会发送微视频等材料,测试学生认知起点。每个学生看了几遍微视频,每个知识点停顿了几秒,我这里都能得到数据分析。通过对学情的了解,课堂教学目标、实施路径更加明确。”熊老师介绍,对于学生都知道的知识点课堂上可以快速讲解完,学生不知道的问题将成为课堂探究的重点。

课中,信息化技术可以说渗透到了每个环节,真正让老师因材施教,让学生个性发展。比如《如何阅读动物小说》教学中,老师通过初测,初步诊断学生对于动物世界中的狼的基本认知和习惯思维;通过对比测,发现不同学生对动物小说中“狼”的认知是不同的,思维层次是有差异的,于是教师就提供了可选择的多个学习视频,帮助单点思维的学生走向多点思维,多点思维的学生走向关联思维。

“课堂交流也实现了学生思维的可视化。”熊老师谈到,与传统课堂上老师难以给予每位学生单独指导不同,在学校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将问题、疑惑、成果发送给老师,并且记录下自主探究、师生互动的整个过程,帮助老师了解学生思维发展过程。同时课上也可以一键录制微课,将重点录制下来,在互动检测环节检测到不扎实的同学,可以一键发送,也可以作为课下复习资料供学生选择。

就连课后习题也是一键发送个性化作业。例如当堂课得分高的学生,平台自动推送探究型题目,得分低的学生推送巩固练习题。作业审阅也不是简单的判断对错,而是有针对性的提示。例如老师给长方形中间添加了一条直线,让学生算周长。有的学生把直线也加进去了,电脑会自动提示让他复习周长概念,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这种个性化教与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观念与局限,不仅促使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也让学校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学校教学质量考核连续多年名列沙坪坝区前茅;E兰教育实践成果获2017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键词:智慧课程

个性方案 让每个孩子得到最适宜的成长

下午上课铃声敲响,兰兰、文文、欣欣却分别走入了数学、科技和音乐教室。3个学生,3张课表:一个在数字海洋里遨游,一个在科技世界奇思妙想,另一个则在音乐世界纵情歌唱。

在树人景瑞小学,不止这3个学生,全校数千名学生都实现了每人一张课表。原来,学校致力于将信息技术、课程、人进行深度融合,构建E兰课程,并为每一个学生提供4A(Anywhere、Anytime、Anybody、Anyway)化的学习课程表,促进其核心素养的发展。

“人手一张课程表,每个人享受适合的教育。这在以前大班化教学几乎是不可能。而树人景瑞小学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每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一位教育人士如是分析。在学校看来,教育不仅关注普遍需求,更关注个别需求。

如何才能让课程真正促进学生成长?在整个课程实施中,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了解学生需求,改革学生学习方式,参与学生学习过程,反馈学生学习评价,开发和创造出适合学生的校本课程。

学校根据学生学习信息采集、分析、分类,为学生推送“多彩舞台”课程、“智慧油站”课程、“快乐挑战”课程、“超越向前”课程四类课程。学校李俏老师说:“每位学生的课程推送独一无二,每位学生选择的机会公平均等,以此尽量满足每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此外,学校给学生人手一个学习账号,该账号突破了学校、学段、学习的时间界限,伴随学生一生。教师端和学生端之间、移动端和PC端之间的相互链接也被打通,形成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与教学资源、学习资源之间的互动。

着眼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完善STEAM课程,配备了专职的教师、安排了专有的课时、拥有了专门的教室——兰芽芽梦工厂。陈虹老师介绍说,STEAM课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它以“真实问题”为引领,以项目学习为主要方式,让学生借助数字化工具在“做中学”,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等素养。

在得知蒙佳妮想利用3D打印机打印兰花娃娃,老师鼓励她和小伙伴一起,从设计、建模、切片、打印等,花费了好几个小时完成。学习《画风》文章后,二年级的小娃娃提出要制造风。美术老师建议,既然想制造风就需要将表现风的事物画出来,有的学生画了一把电风扇,有的学生画了一架水车,随后大家纷纷主动寻找所需的材料,构建起梦想的雏形。

努力让课程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活动,是景瑞人朴素的教育追求。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观看到学校的课程后不无感慨地说道:“树人景瑞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应用助推了学校发展及课堂变革,使学生自信聪慧,教师热情阳光”。

周珣 胡忠英 图片由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