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留住乡愁 振兴乡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4 01:21:57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李平

保护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日前,市规划局公布了重庆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九龙坡区含谷镇寨山坪村等28个村落入选。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较为集中地体现了我市农村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据本报报道)

从出现在余光中的诗歌中,到如今被媒体反复提及、凝聚越来越广泛共识,乡愁从来都是我们心底难以抹去的情怀。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大力推进,不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正在凋敝,一些传统乡村文化正在流失。如何保护历史文化村落,留住乡愁与发展乡村如何实现共生共赢,这是摆在乡村振兴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时光流逝,历史在发生变化。乡愁从抽象的感情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表达。从新农村建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到乡愁旅游线路市场发掘,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到个体情感的释放,都能找到让乡愁安放的意义存在和价值空间。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从这个意义来看,乡愁就是重要的精神食粮之一。事实上,记得住乡愁是人们追求更加富足的精神生活的必然要求。而这也应是支撑乡村振兴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或许有人会说乡愁只是一种情怀,不能当饭吃,但是乡愁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成为农村发展的“助推器”。要从乡愁中汲取振兴乡村的力量,就要在准确理解乡愁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它的精神动力,让情感得到共鸣,让价值得到认同,让更多有思想、有情怀、有能力的乡贤返乡,让更多的资源汇聚到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传承之中,推动乡村振兴从战略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只有保护好传统村落,延续历史文化脉络,才能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才能让乡村振兴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涵。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