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车辆礼让行人造成拥堵怎么办?——交通安全宣传日对人车出行矛盾的梳理分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2 03:26:26 | 记者:本报首席记者 张珺 记者 陈薪颖 | 编辑:周游

巴南鱼洞新市街下河路十字路口,出行高峰期人车通行需求旺盛,交通混行。首席记者 张珺 摄

今天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12·2”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我市开展了“礼让斑马线,让爱先行”活动,号召驾驶员行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守法过马路。

在现实的城市交通中,人流与车流在一个平面上快速地出行、流动,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管控的路口,人车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既要从法规和情感层面呼吁,更需要管理者的智慧和切实可行的策略来疏解。

现象

80%以上的汽车司机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

今年6月,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重庆市全面启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行驶中的机动车如果遇到正在“斑马线”上过街的行人而不停车避让,将被电子警察拍摄记录下违法行为,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5个多月过去,重庆街头原来常见的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是否得到好转?12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主城4个有人行横道但没有人行红绿灯控制的路口。上午8时,在江北区盘溪路松石大道十字路口,由盘溪市场而来在此右转前往余松路方向的车流非常大,穿越右转路口过街的行人也非常多。每当有行人走上“斑马线”,几乎都会有车辆停车主动避让。10分钟内,通过这里的110多辆小汽车,约有100辆左右主动避让行人,另外10多辆是在没有行人时快速驶过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渝中、南岸、沙坪坝的几个路口,通过蹲点观察,确实发现绝大多数车辆驾驶员有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相比半年前,行人过街更安全。

在盘溪路松石大道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的民警告诉记者,通过他的观察,这段时间以来,80%以上的汽车司机在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交巡警总队相关人士也表示,近几个月,主城人车碰撞引发的交通事故呈下降态势。他分析,这与司机增强了主动避让行人的意识有很大关系。

问题

高峰期车辆避让行人让车行拥堵加剧

礼让“斑马线”初战告捷,但停车让行的同时,也让出行高峰期车行交通的拥堵加剧。家在巴南鱼洞的李先生就致电本报,巴南区人民医院门前一到高峰期就堵得水泄不通,“一直有行人在过马路,让都让不完”。

11月30日上午8时左右,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鱼洞的巴南区人民医院外的人行横道处。这时正值早高峰,汽车和过街行人数量较多,人行横道10多米外就是交通更加繁忙的新市街下河路十字路口,路口“倒灌”而来的车辆占据了人行横道。由于不少行人通过,其中还有很多中小学生,通行车辆只能停车等待,又错过了宝贵的绿灯通过时间,排队的司机多有怨言……1小时后,过街行人和车流有了明显较少,人车矛盾终于得到缓解。无独有偶,在巴南区实验中学大门处,上学放学的学生集中走“斑马线”,每次避让的时间至少要两三分钟,等待的车辆排起长队。

记者走访发现,在我市很多老旧城区的街道,高峰期人与车的出行呈现两旺状态。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行人和车辆在这些老旧城区通行产生的矛盾较为突出。总体而言,客观上车行交通的需求被一定程度地抑制,而高峰期人行交通需求得到一定释放。

矛盾

驾驶员与行人,内心都有一份挥之不去的“忐忑”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无论是直行还是右转车辆,路遇“斑马线”上的行人,都应该主动停车让行。但在许多车主和驾驶员看来,高峰期的行人通行量非常大,而且分散,如果车辆礼让行人,何时才能让得完?车辆通行的效率又如何来保障?

专门从事道路交通安全数据统计研究的学者于瑞康表示,与车辆相比,行人在交通参与中往往处于弱势。行人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如果过分地依赖机动车驾驶员的守法停车礼让,或者为节省时间不在“斑马线”前等待观察一番而是径直走入车道,又或者看到其他行人已经通过交叉口、自己从后面迅速追赶冲过马路,都会给自身带来潜在的安全威胁。

而驾驶车辆的司机,对“礼让行人”的理解也有一定偏差。比如一群行人一起过街,驾驶员一般都会停车让行;但如果一个人在“斑马线”上缓慢通过,着急的驾驶员会不会开车从他身边绕过?如果从行人身边绕行过去,会不会被电子警察认为是不礼让行人而受到处罚?他说,许多驾驶员在实际操作中都有如此的困惑。

“如果是高峰期出行,行人和驾驶员通过没有灯控的交叉口,内心都有一份忐忑。”于瑞康表示,最好的办法,还是明确各自的通行权,安全合理地管控人车出行需求。

建议

明晰通行权,给予礼让和等待一个合理的限度

“上下班时间人流连绵不断,又与车行交通交织,这种地方就必须加装行人过街信号灯”。针对目前主城高峰期人车出行的突出矛盾,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刘伟博士表示,如果行人过街需求较大,应该设置天桥、地下通道等人行过街设施,如果受制于地形无法安设,则应该在高峰期设定一个固定的信号灯配时,来对行人过街需求进行管制,对车行交通需求给予最基本保障,“如果要让车辆礼让,应该让驾驶员清楚地知道自己礼让和等待的时间,一个合适的限度”。在平峰时期,可以把人行红绿灯的固定配时改为按需分配,通过设置触控式人行红绿灯,来灵活满足行人的过街需求。

“行人优先通行,并不是随意通行”,于瑞康表示,要提高行人过街效率、减少行人过街对车行交通的干扰,必须规范过街行人等待区域,不能让行人贸然进入车道。可以设置交通志愿服务劝导者,将分散的行人集中到一个时段内集中通过,这样也能缓解人车冲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