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尊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 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礼让斑马线”主题倡议活动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2 03:25:28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12月1日,重庆志愿服务季——“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礼让斑马线”主题倡议活动在解放碑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市公安交管局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围绕“礼让斑马线”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私家车等驾驶员代表分别作出“礼让斑马线”的承诺;“最美交通志愿者”和交通安全宣教技能大赛获奖代表接受了颁奖,并现场开启“行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守法过马路”承诺网络传递。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市公安交管局设计打造的交通安全综合互动区,分别设置了“交规加油站”展台、防御性驾驶体验区域以及优秀交通安全宣传作品巡展活动,向市民解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相关规定,宣传主城区交通违法严管整治行动,普及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倡导全社会“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

活动现场还为重啤股份、美团外卖、中国平安等10多家单位组成的交通安全公益联盟进行了授牌。“面对城市发展新形势、城市管理新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单靠交警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已远远不能满足交通秩序管理的需求。”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交通安全公益联盟,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逐渐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作为交通安全公益联盟成员之一的美团外卖,在现场设立了宣讲台,向外卖“骑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增强其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据悉,随着外卖行业发展,外卖“骑手”数量大增,而重庆70%的“骑手”都骑摩托车出行,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不礼让斑马线、乱行乱停等违规行为,既不利于维护交通安全秩序,又威胁着骑手的个人安全。”美团外卖重庆负责人介绍,平台日常也会加强对“骑手”的安全监管,如每天早上各站点对“骑手”进行集中的安全培训,“骑手”一旦违规驾驶3次及以上便会被平台撤销送餐资格等。接下来,美团外卖还将和市交巡警总队合作,邀请相关人员到各站点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等。

据了解,从即日起至12月底,我市将在全市开展以“尊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市公安交管局将结合主城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管整治行动和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项行动,积极引导和聚集社会力量共同促推安全文明出行,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成为社会关注度高、活动形式创新、群众广泛参与的节日,让交通安全日活动常态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