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装置、影像、雕塑作品成主角 罗中立奖学金2017年度获奖作品展呈现多元艺术世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2 03:23:42 | 记者:夏婧 | 编辑:周游

 

  12月1日,罗中立奖学金2017年度获奖作品展中的雕塑作品。

  观众在参观展览现场的获奖作品。

  观众在参观展览现场的获奖作品。本栏图片均由记者熊明摄

  本报讯 (记者 夏婧)来自故乡海边的石头、一本旧书上的涂鸦,你相信吗?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12月1日,罗中立奖学金2017年度获奖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举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香港城市大学、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等8所艺术院校24名艺术家的作品在此展出。与往届展览相比,此次展览的架上艺术大幅度减少,而装置、影像、雕塑作品成为主角。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走进展览现场,一阵阵银铃般的声音掠过耳旁,眼前,10多个不锈钢制作的转盘碰撞石头,在其左侧,电视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大海拍打石头的画面;右侧,10多个不锈钢转盘堆积成一座灯塔。这正是艺术家冯晓峰的装置作品《重复的周期》。“我的家乡在广东湛江,海水拍打石头总让我感受到时间的重复,这种不断的循环是海水在塑造着石头、损耗着石头,如同塑造着离开家乡的我一样。”冯晓峰介绍,作品里放在转盘上的石头都是他在家乡的海边捡来的,转盘旋转碰撞石头发出来的声音恰如海风轻拂脸颊的感觉。

  在展厅最内侧,长达4米的屏幕上,放映着一群行走的野生动物,它们拥有彩色的身体,皮毛上的颜色不断变换,若隐若现,偶尔消失,露出体内的白骨。随着音乐越发低沉,它们最终消失不见。这是艺术家雷军带来的动画作品《Zero》,在9分30秒的播放时间里,观者沉默不语,结束后,有人捂住心口说:“挺难过的。”

  “这就是我想达到的效果。”雷军说,《Zero》正是想表达工业革命以来,物种的灭绝与环境的破坏。作品中的所有动植物都是他手绘完成再加上新媒体技术处理过的,作品耗时两年,手绘图有一万多张。

  此外,展览上还有不少让人容易错过的小惊喜,比如放置在角落的一本旧书,其实是一件叫作《Book》的艺术品,上面记录着作者自2015年以来的随性涂鸦;比如当你无意间踏过一块灰色地毯时,头上可能就会有一团刚刚制造出来的“云雾”掉下来,这个作品叫作《云工厂》——制造云雾的机器就安装在天花板上,“云雾”每过一分钟就掉下一个……

  “此次展览呈现出一种国际化的开阔眼界,反映出艺术的包容与丰富。”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前任院长罗中立表示,罗中立奖学金作品展已经举办了20多年,其影响力与意义早已超越了院校范围,成为当代年轻艺术家展示自我的重要平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