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风景园林技工学校 扮靓城市绿化的最美风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1 01:47:13 | 编辑:周游

  

  教师讲解盆景栽植技术

  花艺技能进袁家岗社区

  街上的树木,小区的草坪,公园的鲜花……城市无处不绿化。在重庆,你所眼见的园林绿化背后几乎大都离不开一个学校名字:重庆市风景园林技工学校。

  它是培养风景园林绿化从业者的摇篮,是全市唯一一所以园林专业为主的公办市级重点技工学校,更是一所以培养操作型、技能型、复合型技术和基层管理人才为目标的新型园林职业学校。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学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除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培养了大批行业专业人才,还积极投身社会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构建,致力于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服务。

  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青山绿水,美丽重庆的建设也一定有风景园林技工学校这道城市绿化的最美“风景”。

  构建社会终身培训体系 让生活多一点“绿”

  “大家在插花的造型上要注意花材的选择,花朵的位置要前后高低错开,切忌插在同一横线或直线上……”今年上半年,在袁家岗社区这堂趣味横生的插花艺术课上,既有理论讲解,还能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吸引了100余名插花爱好者参加。

  课程主办方重庆市风景园林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传递插花等园林绿化相关知识、技艺,提升市民艺术品味,为构建社会终身培训体系服好务,我们义不容辞。”

  在社区有学校普及插花艺术的身影,在广场,还能看到相关知识的宣讲活动。学校还与重庆老年大学开展合作,传授插花、假山制作、盆景搭建等老年人喜爱的课程。

  在助力构建社会终身培训体系的道路上,风景园林技工学校尽可能地扩大覆盖面,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参与进来。为此,学校紧贴行业、企业,开展关键岗位人才培训,助力园林工程建设。

  据悉,学校根据园林企业实际需求,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5期关键岗位人才的培训,累计培训890人次。其中,既包括园林关键岗位人才继续教育培训,又包括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经理、施工员、监理师等8项职业岗位。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积极开展了技能培训和鉴定7期,累计培训人数529人次;开展了2期园林工程专业职称考试考前培训,培训学员138人。

  除了进社区、到企业,风景园林学校还把构建社会终身培训体系的“触角”延伸到乡村,在其主管部门重庆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送技下乡、技能扶贫等城乡统筹。

  学校先后来到城口、彭水、秀山等10多个区县。在垫江县砚台镇水口村、忠县拔山镇拔山村,学校向30余户农村建卡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众传授了盆景制作技艺,就园林花卉树木栽培、植物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肥料、绿地管护等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为当地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助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让城市化身“绿意森林”

  生态城市建设是未来社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当前,我市多个区县都在积极争创全国生态园林城市,这对城市绿化和园林景观打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只要各区县市政园林局在培训上有相关需要,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学校相关负责人说。走下去,为市政园林建设服好务,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服好务,重庆风景园林学校已积极行动起来。

  今年上半年,学校就为沙坪坝区市政园林局开展了以“绿化建设及养护”为主题的培训活动,旨在为沙坪坝区各街镇改善绿化品质,提升管护水平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还在江北区鸿恩寺公园开展园林技术培训,帮助绿地管护人员提高技能水平;累计为铜梁开展培训3次、巫溪2次、涪陵2次……更多的区县还在增加中。

  据悉,学校根据区县要求,量身打造课程,并选派优质师资,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实一体。既有生产、养护、管理类的知识讲座,又结合实际问题如病虫害治理、植物生长等,进行研讨、咨询和现场指导。学员普遍反应,培训针对性强,能解决实际问题,带动了一线的技术水平提升。

  除了绿化工、花卉工、绿化养护、花卉养护等一线技术工人的培训,风景园林学校还在主管部门领导下,为区县园林绿化部门领导、骨干人员举办专业培训,为企业的园林绿化施工员、监理员、安全员、项目管理人等进行专业培训。

  看似普通平常的行业、企业培训,让学校为我市区县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搭建了“桥梁”。办学以来,截至目前,学校开展的培训覆盖全市20余个区县,400余家企业,共计培训3万人次,这些“绿色精英”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抹清新的同时,也让城市化身“绿意森林”。

  深化校企合作 让社会涌现更多行业精英

  不久前,风景园林技工学校与重庆左岸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接下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模式、合作方式上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我市唯一一所以园林专业为主的公办市级重点技工学校,近年来,这样的校企合作一直是学校提升内涵、提高人才素质、增加学生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通过合作,既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人生阅历,又能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工作经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实现快速转变、平稳过渡,开创学生、学校、企业三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在校企合作中,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标准,缩短学生进入企业的适应时间;另一方面,企业与学校互派师资,企业骨干人员到学校任教,弥补了学校教师实践经验不足和对企业文化认识不够的问题。与此同时,在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中,还共同研制开发园林课题,搭建了产学研平台,如开发校本教材《巴渝传统盆景技艺研究与传承》、《学生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园林工程》、《园林树木》等。

  针对学校实习实训条件不足、理论讲解枯燥等问题,学校在与杭州博古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开发建设包括园林工程、园林病虫害防治等在内的“园林园艺虚拟实训教学软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仿真实训,解决了部分教学实训问题。

  目前,学校已与龙湖物业、保利高尔夫、华宇园林等10余家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在校更好的学习和毕业后的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这也将为社会培养更多行业精英打下良好基础。

  何霜 图片由重庆市风景园林技工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