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秀山 激发“三农”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1 01:28:23 | 编辑:周游

  

  美丽乡村

  山羊养殖

  农业综合开发基地清溪万亩良田

  油茶移裁

  乡村旅游——清溪玫瑰之约九龙迷魂阵

  茶叶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秀山县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总要求,以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5.5%,农业增加值6.94亿元、同比增长6.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47元、同比增长9.9%。

  A 推动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近年来,秀山县将农业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全县农业产业脱贫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秀山县相关部门牵头编制了《秀山县“十三五”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科学合理地明确了全县脱贫产业以中药材、茶叶、畜禽、木本油料、果蔬五大特色效益为主导。同时,制定并印发《秀山县2016-2017年度“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出台了基地建设、管护、市场主体培育等一系列有利政策,为全县脱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秀山县还探索创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了农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全县陆续涌现出一大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以银花、茶叶、油茶、柑橘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银花村”、“茶叶村”、“柑橘村”、“油茶村”,五大主导产业逐步覆盖了所有行政村,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极大的“红利”。

  目前,秀山县用于脱贫产业发展的财政补贴资金总量超过1.7亿元,五大特色产业覆盖了全县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92.5%的贫困人口,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农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B 安全生产 稳粮保供

  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秀山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术”战略,狠抓15个重点产粮乡镇建设,在稳定以稻谷为主的口粮生产基础上,调整优化粮油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谷、薯类、杂粮杂豆等特色效益粮油,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秀山县粮食生产总体稳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建成了3万亩市级优质粮油示范园区,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2万吨以上;油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万吨以上;稳量提质发展生猪,深入开展标准养殖示范创建,全年生猪出栏量稳定在58万头以上;加快推进保供蔬菜基地建设,全县蔬菜面积达24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

  同时,扎实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建成生态大米施肥示范60亩、水稻直播示范35亩、有机肥和秸秆还田替代化肥核心示范1000亩,先后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7期、培训1650人,选派科技指导员35人、入户指导180户次,推广各类补贴农业机械1200台(套),率先在全市试点推行“农机购置带机报补”工作,全县农业科技含量逐步提高。

  此外,秀山扎实开展农机、渔政安全执法行动,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立案查处农资案件6件、收缴外籍拖拉机号牌64块、处罚违规违章64例,全县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目标”。

  C 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初冬的田野略显空旷,地里的粮食和蔬菜基本收割完毕,仅剩田坎上泛着点绿的野草,在凛冽的寒风中打着颤。然而,走进峨溶镇大坪村的茶叶基地,漫山的茶树层层叠叠,绿意丛生,油亮可人。

  作为远近有名的“茶叶村”,峨溶镇大坪村自2009年开始种植茶叶以来,逐步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发展到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了当地4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自从村里建起了茶叶基地,我们家不仅靠茶叶赚钱,光是做游客的农家乐就要增收好几千元。”峨溶镇村民张茂华笑道,“每年还有合作社的入股分红,日子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生产茶叶的历史悠久,发展茶叶产业得天独厚。因此,我们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秀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秀山已有茶叶种植面积9万亩,覆盖全县16个乡镇55个村,带动了1.2万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以“边城秀芽”、“钟灵毛尖”为代表的茶叶更是多次在评比活动中荣获奖项。

  作为秀山县全面推进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茶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秀山相关部门所投入的辛劳则可想而知。2017年,秀山用于“一村一品”产业的资金已达到3800万元,预计年底将超过4000万元。

  下一步,秀山将紧紧围绕中药材、茶叶、畜禽、油茶、果蔬五大特色效益农业,统揽产业发展,继续培育一批银花(银杏)村、茶叶村、畜禽养殖村、柑橘村、蔬菜村,打造全县“一村一品”产业全覆盖格局。

  D 强化示范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将抓住建设全市三大茶园综合示范区的有利时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揽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茶叶产业,高规格建设兴隆坳、溜沙、川河至洪安等集中连片万亩示范基地建设。”秀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秀山将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培育茶叶区域公共品牌,提升五大主导产业的综合产值,着力打造“武陵茶都”。预计到2020年,秀山县生态茶园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成为全市最大的茶园基地县。

  目前,秀山正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当前已完成《农业园区总体规划》(定稿),启动《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仓储物流功能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园区各类项目完成投资11420万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04%,完成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产业大道实现路基全程铺通,完成路面施工4000米;完成土地平整翻耕5000亩;完成6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公开招标工作。

  其中,《兴隆坳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6—2025年)》已完成,;新建茶叶基地2000亩、油茶基地1000亩、银杏基地200亩;完成猕猴桃、中药材等种植基地管护6000亩;新引进重庆市油茶研发中心、水果采摘园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524万元。

  ■链接》》

  农村电商的示范样本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秀山积极完善农村电商“五大体系”,同步推广“村头”平台运用,整合升级“武陵物流云”信息平台,力求促成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重庆领先、西部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目标。

  截至目前,秀山“村头”平台加盟区县已增至60余家;建成3个武陵山区快递分拨中心、1个电商“云仓”;电商孵化园新引进电商企业20家,培育电商销售额破亿元企业3家;创建农产品“三品一标”品牌10个以上,上线以“武陵遗风”、“边城故事”为主的特色商品200款以上。

  2017年,秀山全县电商交易额实现90亿元、增长31%以上,网络零售额实现17亿元、增长37%以上,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8.5亿元以上、增长52%以上。

  赵童 詹米璐 刘玉珮 图片由秀山县农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