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南岸区总工会 建工地群团服务站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1 01:26:28 | 编辑:周游

农民工集体生日会

“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南岸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存在融入城市较难、缺乏休闲娱乐活动等问题,因此,南岸区总工会以全国群团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农民工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建筑工地建立基层群团服务站。

“按照群团改革要求,在基层群团服务站推行‘1+X’的服务包,‘1’为群团组织的基本服务,‘X’为针对区域重点对象的订单式服务。”南岸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地群团服务站根据农民工实际需求提供群体服务,设置了安全教育区、农民工夜校、接待区、心理疏导室、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工地医务室、爱心妈咪小屋、健身休闲、文化活动展示区、文体活动区、理发室、衣帽间等群团服务功能区,其中文体活动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台球案等,让他们有读书、健身、娱乐、休闲的场所,并感受到群团服务站的温暖。

同时,南岸区由区总工会牵头,联动其他群团的服务资源为农民工提供维权帮助、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等综合化服务;联动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农民工夜校培训,开展职业技能、法律知识、医疗知识、安全生产、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科学技术、生命健康、保健养身等培训,合力建成为农民工思想政治的引领平台、发展组织的工作平台、整合资源的共享平台、对接需求的信息平台、保障权益的服务平台、激发活力的活动平台,有效发挥了群团工作新窗口、服务新阵地作用。

此外,南岸区总工会先后在工地群团服务站举办了送清凉、送健康、送电影进工地、农民工集体生日会、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登山健身等一系列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此外,坚持多管齐下问需于农民工,在食堂、宿舍等设置意见箱,随时随地收集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召开民主生活会议,保障农民工参会率,倾听农民工声音,现场直接反映诉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途径,加强互动交流,收集反馈意见,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深入、细致、扎实地落实“订单式”服务。

在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的同时,南岸区总工会结合安全生产相关宣传,为农民工提供体验式安全教育。通过安全带使用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综合用电体验、灭火器演示体验等设施,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亲身体验等直观方式,将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农民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从而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推进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

同时,南岸区总工会通过设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教育视频短片,设立工程进度建设的样板区,让农民工清楚地了解工程进度,利于他们把握全局,知晓工程现状、了解工程进度。此外,区总工会还联合南岸区城乡建委,在农民工夜校定期开展安全培训,让安全生产、幸福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时时处处切实保障农民工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