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涪陵区总工会 为职工谋福利 为企业谋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1 01:26:00 | 编辑:周游

涪陵区总工会女职工现场书法比赛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涪陵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涪陵区总工会大胆探索,创新服务,关爱职工,用职工文化推动全区工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为企业谋发展。

“我们通过举办宣讲会、征文比赛、主题演讲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该负责人表示,涪陵区总工会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以学习培训为重点,加强职工思想文化建设,还组建了120人的工会系统网络宣传员队伍,定期开展网络宣传员培训,加强网络舆情正确引导,组建了工人之声艺术团和工人之声合唱团,每年创作排演一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颂工人阶级、引领职工文艺、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深入基层巡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此外,涪陵区总工会以建立涪陵工匠评选、五一劳动奖评选等长效激励机制及各级劳模申报推荐为抓手,通过在职工群众中开展选劳模、树劳模、学劳模和做劳模活动,实现职工群众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强力打造职工标杆文化。

为凝聚职工力量、提升职工素质、助力企业发展,涪陵区总工会还深入推进劳动竞赛活动。

为使劳动竞赛活动措施有力、效果明显,涪陵区总工会制订了《涪陵区级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实施意见》,建立竞赛机构、选准竞赛项目、制订竞赛细则,培养和造就一支勤奋敬业、技能娴熟、技艺精湛、素质良好、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几年来,全区参赛企业覆盖面扩大到89%,参赛职工累计达到77.4万人次。

涪陵区总工会提出,各参赛单位在常态化大练兵大比武的格局上,要将竞赛对象和内容细化到各车间各岗位,以每位职工、每个班组、各个车间为竞赛活动的参赛对象;以“质量”为着眼点,开展各工种技能比武、技术达标竞赛活动;以“岗位”为出发点,开展“工人先锋号”、“创新能手”创建活动;以“创新”为关键点,开展技能创新、技术革新、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以“素质”为落脚点,开辟职工技能培训、岗位成才的“绿色通道”培训活动;逐步建立起员工精业务、班组创成果、车间出业绩、企业创效益的竞赛格局。几年来,全区生产型企业职工累计提合理化建议1.64万条,技改技革成果1423项。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劳动竞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区总工会通过电视、报刊、网站、简报等多种宣传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在全区劳动竞赛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引领全区企事业单位在竞赛活动中突出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主导地位和主力作用,使广大职工对参与劳动竞赛活动听起来心动,做起来有劲、增强其劳动竞赛活动的参赛热情和激情。

近年来,全区劳动竞赛参赛企业累计达到4405家(非公企业累计达到1115家),参赛班组17.61万个,参赛职工(含农民工)98.4万人次,投入劳动竞赛经费8041.72余万元,共创经济效益21.12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