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在这里 追寻诗和远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2:16:47 | 编辑:周游

  重庆村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持续精彩

  石柱县农村人居环境

  曾家镇宜居乡村

  九龙坡区走马镇故事茶馆

  渝北区统景镇特色温泉产业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我市村镇建设进入了“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黄金期,蕴藏着新机遇,更意味着新作为。

  聚焦新机遇、发现新作为,本报联合市城乡建委于上周启动“山水之间·美丽村镇——重庆村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关注。

  活动启动一周内,近20个区县、30余个小镇积极参与“发声”,借此展示自己在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重新发现乡村、深刻认识乡村、真情回归乡村。”市城乡建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余晓斌表示。

  乡村,是从未停止追寻的诗和远方。这里是农民世代生活的聚落空间,也是唤起人们乡愁的精神家园。

  乡村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基础。为此,我市创建了3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片,各区县也积极开展示范片建设,整治效果明显。

  就在近日,市城乡建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对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片进行了绩效评价。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价了群众参与、污水垃圾治理、卫生改厕等重要指标。经过评价,南川区大观园等7个示范片获评优秀,分别给予200万元的绩效奖励,以鼓励相关区县及时总结推广创建经验,进一步推动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今后3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期,全市将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持续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农房作为农村的基本单元,不仅是农民赖以生存的生活资料,更是农民财产保值增值的生产资料。

  为此,努力让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也是当前及以后我市村镇建设的重点之一。这将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抢抓机遇、努力作为。山水之间,还将绘就怎样的动人画卷?美丽村镇,还将成就怎样的人居经典?

  “山水之间·美丽村镇——重庆村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期待更多精彩。

  王萃 王静 贺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