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南川 壮大千亿工业集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1:38:07 | 编辑:周游

   

  南川工业园区南平组团

  南川工业园区水江组团

  快速发展中的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

  南商集团技术人员正在组装机器人产品

  园区标准厂房

  重庆科朗制动器有限公司

  11月8日,南川区大观镇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传来好消息:总投资约7000万元的长城茶叶·重庆沱茶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将建成茶保健品生产线、茶文化博物馆和茶文化体验中心。

  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是南川区“一园四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川区高举振兴工业大旗不动摇,坚持“特色化定位、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产城化推进、创新化驱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

  今年前三季度,南川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2.20亿元,同比增长19.51%。多项指标显示,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

  南川,正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千亿工业”格局。

  A “4+3”主导产业激活新动能

  风景如画的南川拥有煤、铝土矿、硫铁矿等丰富的资源,资源加工产业一度是该区工业的绝对主力。

  资源会逐渐枯竭,为了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南川区启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双引擎”。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把现代制造业作为工业发展的根基,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着力培育壮大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4+3”主导产业。

  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南川坚持要素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集结、项目向园区集聚,构建以龙岩、水江、南平、大观组团为主,太平场等基地为辅的工业发展空间格局,垂直整合上下游资源,延伸主导产业链条,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深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一批有特色、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

  龙岩组团内,正威南川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将在南川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精铜生产基地;三和新智能手机产业园计划5年内可实现年产智能手机3000万部以上;超群轮毂总投资5亿元……目前,龙岩组团入驻企业近100家,已投产企业50余家。

  水江组团内,鸿庆达企业一期15万吨电石项目运行正常,产品供不应求;中涪南煤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盘活全区氧化铝和煤炭资源;吉鑫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值超30亿元,江南化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6.5亿元。

  南平组团引进鸿路钢构等项目,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着力发展高性能紧固件系列产品、配套扣件系统、高强度螺栓、组合螺栓及组合件等“精、特、专、优”产品,引进掌握核心先进技术企业,已有8户紧固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超5亿元,形成年产10万吨的紧固件生产能力。

  大观组团则引进天圣制药、康美药业等项目,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初具雏形。

  到2021年,南川工业园区建成面积将达到20平方公里;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倍增、达到300家,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60家、超10亿元企业20家、上市公司1-2家;千亿级产业集群枝繁叶茂。

  B 工业园区成为科技创新主战场

  南平组团内,方略精控金属制品公司和重科院共同建立了“紧固件及新材料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精线研发属于制造研发,具有成本高、失败率高、受市场需求影响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如果拥有高端齐备的设备,就能够减少研发成本。”方略精控金属制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科技人才可弥补企业科研人员薄弱的劣势,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重科院还有先进的紧固件检测设备,可弥补企业检测设备硬件设施不足的短板。

  目前,方略精控正积极进行技改扩能,新增5台拉丝机、2台天然气退火炉,新增产能后年产可达3.6万吨。“作为南平组团标准件龙头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增加科技创新投入。”该负责人说。

  去年8月签约入驻龙岩组团、去年12月投产的超群工业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全球个性化轮毂定制中心及超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在生产超轻量化汽车铝轮毂的基础上,该企业还自主研发了应用冷旋技术、航空航天搅拌摩擦焊接技术。

  据了解,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时,把企业的“创新能力”作为项目引进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区科委积极参与项目考察论证,先后引进了恒亚铝业、超群工业、麦科斯车业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和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和激励企业引进研发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术创新,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主战场。

  去年,工业园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家,纳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数据库管理的企业达到60家,大众能源成为南川区第一家在新三板成功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

  C 绿色低碳成企业自觉行动

  走进南平组团的厂房内,可看到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透水材料——生态海绵砖。这是亲禾建科建材公司专门研发、生产的现代化建筑材料,主要用于市政道路上,在降雨时能就地就近吸收、蓄存、渗透雨水,防止城市内涝。

  据介绍,工业园区在引进企业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把“环保关”。对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环保、资源消耗等方面进行评估,重点引进安全、先进、节能、环保的项目,严禁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进入。

  原来杂草丛生的空坝全都种上了绿色的草皮,便道两旁栽种了桂花树等观赏树木;燃煤锅炉换成了燃气锅炉,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新建污水处理系统,带药渣的原水经过混凝箱、气浮机、水解酸化池等一系列处理工序之后,变成清水排放……位于水江组团的科瑞东和制药通过技改扩能,走上了绿色环保的生产道路。

  在水江组团江南化工公司内,制作防锈颜料的原材料通过化料、沉清、计量、反应、压滤、干燥、磨粉、包装等工艺后,一包包成品陆续产出。江南化工年产3万吨精细化工及颜料系列产品项目现已建成一期项目,其主要产品为中高档中铬黄、中高档柠檬黄、锶铬黄、锌铬黄等产品。

  “作为精细化工企业,我们把环保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全员培训,注重环境保护的过程管理,提高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把环境保护行为变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自觉行动。”江南化工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一期工程投资1500万元,用于优化污染物治理设施的建设,实现企业自控污染物排放指标严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厂房地面全部做了防渗处理,污水管网可视化,实现了污污分流、清污分流。

  吴黎 王静 图片由南川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