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九龙坡 建规立矩 把村镇建设“管起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1:35:25 | 编辑:周游

  

  走马古镇入场口

  巴福镇石马村原生态壁画

  走马古镇夜景

  走马古镇全景图

  巴福镇宜居乡村

  点评

  去年,九龙坡区开全市区县先河,出台《村镇建设管理办法》,以此加强村镇建设管理、规范村镇建设秩序。

  建规立矩之后,九龙坡区村镇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作为,走在全市前列。

  农村居民自建住宅缺乏统一引导,风格五花八门;农村工匠没有统一技术标准,缺乏安全监管……在九龙坡,随着《九龙坡区村镇建设管理办法》落地出台,村镇建设逐步告别“传统乱象”,迈向规范化进程。

  作为全市首个区县一级的《村镇建设管理办法》,九龙坡区借此从管理权限、审批权限、监管权限、工程验收等出发,提出一系列系统要求,为加强全区村镇建设管理,规范村镇建设秩序,树立了标准、建立了规矩。

  明晰职责有序管理

  管理权限,过去在村镇建设的实践中,往往有些大而笼统。

  为了让职责更为明晰,《九龙坡区村镇建设管理办法》将管理细化,既有区级层面的总体把控,也有镇级范围的协作监管,进一步明确了行政管理主体,确保看得见,也管得到。

  《办法》规定,区城乡建委对限额以上村镇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等建筑活动进行许可管理和监督管理,指导、检查各单位在村镇开展的各项限额以下建设活动。

  各镇受区城乡建委委托,可对限额以下村镇建设进行审批、监管和执法,负责限额以上村镇建设的日常巡查、监督、报告工作,负责本辖区内的违法建设巡查、整治工作。

  农村工匠持证上岗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农村群众对村镇建设工程质量的要求明显增加。因此,亟待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

  然而现实中,一些农村地区的工匠施工依然是“老经验、土办法”,例如选址随意、建筑外形简陋、建筑质量安全隐患较多等。

  为此,《条例》中特别在保障措施中提出要加强业务培训。区城乡建委负责适时对各镇村镇建设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村镇建设管理人员连续两年不参加培训的,调离村镇建设管理岗位;各镇要建立健全在家农村工匠名册台账,积极组织辖区农村建筑工匠、建筑从业人员参加区城乡建委开展的免费技能培训,逐步形成村镇建筑工匠持证上岗工作制度。

  走进村镇看变迁》》

  三美巴福 厚植人文的宜居乡村

  一片普通的竹林,因为竹林七贤等雕塑的加入,以及竹主题彩绘和绿化小品的点缀,变身为一个颇具文艺气息的小游园。巴福镇钟鹤村,竹韵广场的院落整治,便实现了这样的精彩嬗变。

  周遭的10余家农户不仅换来了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文明乡风的浸润更是不断提升着他们的幸福指数。

  巴福镇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是九龙坡区最为“袖珍”的小镇。地小人少,这里的村镇建设如何做出特色,办出成效?

  以“小投入、原生态、厚人文”为根本,巴福镇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独辟蹊径,探索出了小镇建设的大文章,进而打造出集“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院落”于一体的“三美城市”。

  以竹韵广场为代表的院落整治,正是巴福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一大看点。

  据介绍,近两年来,按照“先治污—后植绿—再做靓”的步骤,巴福镇大力进行院坝提质,推进院落美化整治。比如投入100余万元在石马村试点打造“农村院落公园”,修建休闲广场800平方米,配套桌椅、垂钓等休闲设施,让农村居民逐步享受到城镇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建成2.3公里福寿健身步道,逐步打造出适宜休闲、运动的福寿公园……

  今年,巴福镇还将围绕钟鹤村、石马村,完成4个美丽院落的打造,突显生态人文的美丽宜居乡村形象。

  慢步走马 文化浸润的特色小镇

  走马,因走马场而得名。

  自有重庆往来成都的驿道以来,此地便是“成渝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至明代中叶,这个“脚踏三县”的场镇盛极一时,往来商贾、力夫络绎不绝,由此留下了“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的民谚。

  因驿站而兴旺的岁月,让“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曲艺之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大“国字号”的荣耀花落走马。这些招牌也成为走马特色小镇建设最大的标签和基调。

  “走马的特色小镇建设,必须以传统文化为魂,必须保留和营造百年历史的环境氛围,在‘古’字上做文章。”走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这一思路,今年走马镇的特色小镇建设主要启动了两大项目:一是走马古镇健身步道项目;一是走马古镇景观提档升级工程。

  其中,健身步道长约3.21公里,沿上花园水库,向乐园村、灯塔村拓展,并可连接开发区与古镇。明年5月步道建成投用后,既能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随着绿化节点、观花道、风雨廊等配套建设,还可极大提升人居环境,丰富小镇内涵。

  走马古镇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所在,将在不改变现有格局和核心文化的前提下,采取园林景观的打造手法,进行提档升级,包括管线下地、地面铺装、增添绿化、修建上下场口等,以实现优化空间、修补瑕疵、提升环境、包装升级。

  王萃 王静 图片由九龙坡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