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渝北统景 “泉橙花”成为拉动经济新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1:33:55 | 编辑:周游

 

  统景温泉

  统景镇中和村

  统景梨橙

  印盒李花

  统景场镇

  点评

  从去年开始,“特色小镇”这一概念被推到聚光灯下,全国多地掀起特色小镇建设热潮,并呈现出燎原之势。

  作为全国首批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全国文明镇、中国梨橙之乡、中国李之乡,在市城乡建委大力支持下,渝北统景镇围绕“特色产业鲜明、公共服务完善、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幸福感受强烈、示范效应明显”的要求,纵深推进“温泉旅游名镇、生态宜居美镇、特色农业重镇”的特色小镇建设。

  如何在百花齐放的特色小镇建设中俏立群芳?统景镇创新思路,力促“跨界融合”,大力推进“温泉、柑橘、花木”三大特色产业美美与共发展,开辟出一条“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新而活”的发展路径。

  以旅提质 聚合发展新势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平台。如何让特色小镇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钥匙”,引领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

  “在申报特色小镇之初,我们就制定了立足自身,打造‘特而强’、‘聚而合’小镇的目标。”统景镇相关负责人称。

  统景温泉拥有天然泉眼25处,泉水温度42—62℃,日涌量达1.8万立方米,具有流量大、类型多、水温高、水质优、科学价值高等显著特点。泉水富含锶、硫酸钙、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成分和微量元素,对美容健身、运动系统疾病、皮肤病等具有显著疗效。景区先后荣获市十佳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景区、新巴渝十二景等众多金字招牌,又因其异峰巧石、山泉飞瀑、古寨天池等诸景,被誉为“自然博物馆”和“武陵仙境”。

  资源禀赋有了,如何提档升级,培育发展新势能,成为摆在统景人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国外特色小镇是按照市场规律发展起来,与低成本及要素的聚集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要想‘借道超车’,就要有全球视野,既重顶层设计,又重项目运营。”统景镇相关负责人称。

  该镇借助重庆“世界温泉之都”的闪亮名片,引进重庆旅投集团,斥资30亿元,进行专业化打造,提档升级老景区,大力开发新景区,使其成为西部地区功能最齐全、最具特色、旅游资源最集中的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基地。洞穴探险、皮划艇趣味赛、水上排球、浮毯游戏、温泉健身舞等一大批体验式、康养式旅游新业态应运而生。

  该镇还对特色小镇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重装升级,并筹备修建风雨廊桥、沿江自行车道、滨河休闲区、特色景观雕塑等,推进统景温泉5A级景区建设。

  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 5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8000万元,实现既快又好增长。

  农旅融合 “泉橙花”美美与共

  旅游可聚集人气,提升小镇品质。但怎样增强产业引入能力,释放旅游消费红利,增加客户黏性?

  依托距两江新区仅5公里、至江北国际机场30分钟车程的区位优势,统景打出了一张漂亮的“农旅融合”牌。

  民生记心头,事事总关情。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统景镇把乡村振兴视为“必答题”。

  依托镇域内2.6万亩歪嘴李、3万亩梨橙和5000亩花卉苗木等精品农业,他们着力构建起大旅游经济体系,持续深化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和中和优质柑橘采摘基地建设,丰富游览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提高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加大御临河沿岸园林企业的指导引导,做强御临河园林景观带,整合相关企业优势,谋划好亲水、露营等体验式休闲项目。

  现在印盒村观光农业产业示范旅游区初步建成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和宗教人文为一体的乡村3A级生态旅游风景区,培育形成了御临河优质柑橘产业带等。其中,印盒村观光农业产业示范旅游区今年共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带动农副产品和农家乐收入260余万元,实现综合收入约1000万元。统景梨橙、印盒歪嘴李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统景梨橙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橙”、“中华名果”,统景镇被命名为“中国梨橙之乡”、“中国李之乡”。

  “泉橙花”三大产业成功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发展,乡村游品牌更加熠熠生辉。未来5年,该镇将以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为核心,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完善农产品产业链,加快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文化塑魂 促进乡风文明

  如果把特色小镇比喻成一个花圃,文化特色就是花圃中最靓丽的花朵。

  “特色小镇不仅是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新阵地,同样也是文化建设展示的平台。”统景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统景十分重视文化的挖掘、提炼和表达。他们正紧锣密鼓地搜集整理造纸山歌、统景婚丧、统景高跷、石工号子、御临河船工号子五大“非遗”项目。其中,石工号子和船工号子为渝北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造纸山歌和统景婚丧为渝北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统景石磨米粉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将尝试着通过一系列节庆活动、浮雕文化等,提升统景文化内涵。

  同时,他们还开展了梦想课堂、梦想沙龙活动,让群众一起分享梦想、畅谈梦想、汇集梦想,凝聚致富的力量;开展乡贤故事会、好人在身边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来感染一片、带动一方;完成裕华村文化驿站、龙安村文化中心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该镇被评为全国首批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全国文明镇。

  良好的基础设施可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游客的满意度。统景正狠抓长合高速路(三环)、城际铁路、两江大道北延伸段公路、御临湖修建、城际铁路统景客运站等工程协调工作,助推“铁、公、水”立体交通格局早日实现;完成统景场镇提档升级一期、温塘河整治、青龙湾片区环境治理,投入600余万元建设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即将启用;滨河片区棚户区改造已拆除房屋8400余平方米:“御临河风雨廊桥”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如今,走进统景,黑瓦白墙错落有致,黄灿灿的金橘满山遍野,满眼尽是田园风光,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美丽乡村的富足安宁;场镇街道,干净整洁,繁荣有序;温泉景区,水意氤氲,游客熙攘……一幅生态优美、风貌独特、特色产业鲜明、宜居宜业的风情小镇图景徐徐展开。

  下一步,该镇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纵深推进景镇融合、镇旅融合,提档升级“温泉+”模式,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努力把统景建成示范效应明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贺娜 图片由渝北区统景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