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黔江区总工会 6大抓手创新工会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1:31:59 | 编辑:周游

黔江区庆“五一”职工文艺汇演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职工在行动启动仪式

近年来,黔江区总工会以“八分八有”为载体创新劳模精细化服务模式,坚持“五个同步”推进工会专项改革,创新“五分工作法”构建联系服务职工新常态,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打造发展助推器,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提升职工素质,加强厂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工作。

黔江区总工会通过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携《劳动模范信息采集表》,分街道、镇乡、企业开展劳模普查工作,全面采集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工作简历、先进事迹、荣誉称号、需求建议等6大类21个小项综合信息,动态掌握全区劳模的分布、结构、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劳模精细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不同类型劳模的特征和需求,实行分类管理、各有侧重、差异帮扶,实现劳模服务全覆盖。根据劳模表彰层级,将国、省(市)部、区级劳模分别落实区领导、区总工会领导和基层工会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制作发放“劳模联系卡”,利用“六大节日”、劳模生日等有利时机上门慰问,让劳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创新联系基层、联系劳模方式,实行“领导分线职工包人”走访调研制度。在“五星级”区职工服务中心开设“劳模接待室”,将每周二确立为“劳模接待日”,分批邀请劳模到区职工服务中心参与接待职工群众、服务困难职工。与服务职工群众“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一道,同步做好劳模群体的“四送”活动,安排帮扶资金对特困劳模进行重点帮扶,有效地解决了其后顾之忧,实现体面劳动。并通过分别在交通运输、教育卫生、工业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行业系统,分头开展各自行业系统的劳模精神宣传,集中展示各线战线上涌现出来的模范事迹,让广大职工群众身边有典型、学习有榜样、赶超有标兵。同时,为避免资金掣肘,黔江区总工会采取“上级划拨一点、本级预算一点、基层配套一点、社会募集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给劳模精细化服务提供了充足经费保障。

在工会专项改革方面,黔江区总工会坚持机关与基层同步,组织体系呈现新格局;坚持重点与亮点同步,品牌创新探出新路径;坚持区内与区外同步,四个联手拓展新领域;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工会之声增添新阵地;坚持创新与创优同步,服务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构建联系服务职工方面,黔江区总工会创新“五分工作法”,即分片督导乡镇街道、分级联系重点企业、分轮接访职工群众、分类服务劳动模范、分项帮扶困难职工,实现工作态度从“消极等待”向“主动作为”转变,工作方法从“常规管理”向“精细服务”转变,工作基础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工作作风从“二传手”向“操盘手”转变,工作导向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

在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打造发展助推器方面,黔江区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牵头制定了《当好主力军、建功渝东南劳动竞赛活动方案》,在渝东南片区,率先启动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商贸旅游、建筑施工四大行业领域的“三赛三比”生态保护劳动竞赛活动。全面启动了渝东南片区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每年确定1-2个领域由渝东南片区的6个区县轮流牵头重点组织开展。黔江区、武隆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6个区县总工会牵头,先后举办了职工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中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医护急救、生态特色产品推荐、教师技能大赛、中式烹饪、餐厅服务职工餐饮技能大赛等预决赛活动近200场次,参赛职工20余万人次。

在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提升职工素质方面,黔江区总工会创新推出工作机制,娘家职工同心同向,探出文化阵地建设与提升职工素质新路径;区内区外同步,探出文化阵地建设与劳动技能竞赛拓展新领域;线上线下同进,探出文化阵地建设与职工之声新内涵;自查与督查同步,探出文化阵地建设与党工共建新动力。

在加强厂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工作方面,黔江区总工会盯住工会的性质,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把深化厂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作为职工当家作主的重点工作,抓住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议事协调工作机制这个“一”,见证了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良好,职工利益的代表体现充分,社会支柱得以彰显的“三”变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