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盲文版十九大精神宣讲本随身带 “巷子医生”蔡美岐动情讲述学习心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9 02:24:38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汤艳娟)11月28日下午,“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渝中分团的首场示范活动,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影剧院举行。市级宣讲团成员、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蔡美岐,与大家分享了她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感动了全场。

今年65岁的蔡美岐,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家住石板坡社区,是渝中区第一建筑公司退休职工,自学获得中医主治医师职称和保健按摩中级证书。十几年来,蔡美岐为社区群众开展义诊2万多人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巷子医生”。2000年,蔡美岐成立了由60多位盲人组成的“爱之光”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义诊数十次。早两年,她还组建了一个“盲人旅行团”,先后带领300多人次盲人走出家门,前往国内风景名胜去“看”世界。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时,很多民生内容令我非常振奋。”蔡美岐称,“现在党的政策好了,不仅让残疾人解决了温饱、住房问题,培训我们学按摩就业、开店创业,还为我们提供交通补助、收视补贴、盲人图书馆等,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说实话,我们残疾人以前特别害怕生病,担心住院治病会拖累家人。现在政策好了,残疾人住院报销比例高,家人不用为我们太操心了。”蔡美岐还分享了自己生病住院的故事,“此前我患冠心病在医院住了7天,前前后后花费了8500元。后来享受医保报销和民政补贴后,我只掏了不到3000元。”

谈及自己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时,蔡美岐讲述了为何要坚持做公益事业的初衷。“我自幼残疾,备受社会关爱,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如今,我能服务残疾朋友,回报社会关爱,倍感光荣。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带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将爱心洒向更多需要的人。”

“这个读本我随时带在身上。”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蔡美岐展示了一个随身携带的文件夹,里面装着一本盲文版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本,“这本6页纸的读本对我来说非常珍贵,是我在给盲人朋友作宣讲后,他们用盲文笔做出来的。带着这个本子,今后无论是给盲人治病还是带出门旅游,我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方便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