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 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9 01:26:25 | 编辑:周游

  

  监察检查煤矿安全生产 摄/肖锋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 摄/肖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连日来,我市煤监、煤管系统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收看电视电话会议、集中宣讲等形式,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大力推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增强“四个意识”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11月6日,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举办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培训,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在首轮开班宣讲中,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佳军指出,党的十九大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明确要求。全市煤炭行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不懈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方佳军说,“作为煤监煤管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检验我们是否坚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验我们是否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有所作为,其重要标尺就是我们有没有让安全发展理念、‘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思想和行动自觉,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把安全水平搞上去,把事故指标降下来。”

  为此,全市煤监、煤管系统将坚决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事故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

  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采煤三队采煤工许明刚在打通一矿工作了27年,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定要领会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业务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

  深化治本攻坚

  提升煤矿安全发展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到2020年,反映安全生产水平的主要相对指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中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要控制在0.138以内。

  相关人士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很大、任务相当艰巨。为此,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压减事故总量,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决不能在决胜时期、关键时刻捅漏子;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持之以恒深化治本攻坚,做好“加减乘除”法,提升矿井本质安全度。也只有这样,煤矿安全才有根本保障。

  做好“加法”,主要是解决投入不足、后劲乏力的问题。对于未按规定提取安全费用的,必须严格督察投入到位;对无力确保投入、隐患问题突出的矿井,该责令停产的要责令停产,该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的要依法提请关闭。

  做好“减法”,主要是解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关闭退出煤矿后续矛盾的问题。对由于产能、经营、安全、停建等原因长期处于停产停工状态的煤矿,要严把安全关口,在坚决守住不安全不生产这条底线的同时,还要持续采取经济、法律、环保等措施引导其关闭退出。

  做好“乘法”,主要是从人才、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发挥倍增优势,解决好矿井本质安全度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化”建设,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提升矿井功效,降低安全风险。

  做好“除法”,主要是破除各种错误理念,自觉树立煤矿安全的高标杆;要摒弃“重死亡指标轻伤情险情”的错误倾向,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要摒弃“重安全轻健康”、“重红伤轻白伤”的模糊认识,自觉将职业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通过深化治本攻坚,截至11月26日,全市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比分别减少8起、44人,分别下降72.73%和93.62%。

  推进依法治理

  深化“依法治安、从严治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具体到煤矿安全生产,该怎样落实?

  “推进依法治理是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的最根本举措。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努力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方佳军说。

  一是要依法履职不逾矩。煤监煤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构,必须履行好主责主业。要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培训,做到人人熟练使用执法手册,切实规范执法流程、行为、内容、程序。要健全月度执法信息通报制度,完善监察监管执法定期总结评估和分析研判机制,掌握一手资料、查找突出问题、对标整改落实。

  二是要从严从实敢亮剑。针对安全风险突出、问题矛盾复杂的煤矿及上一级公司加大重点检查力度,立足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对隐患长期存在得不到有效整改的,即使没有发生事故也要依据重大隐患、重大险情等情况依法追究矿级领导及相关决策层、管理层人员责任。

  三是要问责倒逼促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基础是建章立制,关键要落地生根,根本须问责倒逼。要让责任追究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综合运用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刑责追究等方式,严格事故责任“一岗双查”和“三责同追”,从严查处各类责任人员,绝不姑息手软。

  强化改革创新

  推动煤矿安全领域改革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大力推进重庆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

  比如,在探索市场化手段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专家查隐患”等市场化方式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历时3年调研论证在煤矿强制推行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目前全市生产煤矿全面完成投保,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我市将切实强化煤矿技术服务等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团队管理,规范履职行为,确保其依法经营和提供服务,助推煤矿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与保险机构协调沟通,在预防事故、把控风险等方面出更多点子、拿更多实招,共同把煤矿安全搞得更好。 肖锋 胡明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