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万高铁开行一年 发送旅客超过800万人次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首席记者 张珺 通讯员 余方芳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1-28 02:39:48

原标题:

缩短的不仅是路程时间,更是心理距离

渝万高铁开行一年 发送旅客超过800万人次

 近日,万州北—重庆北的C6409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上,过生日的旅客吃蛋糕,和渝万高铁一起庆祝生日。记者 崔力 摄

“生日快乐!”昨日,在万州北—重庆北的C6409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上,两位当天过生日的旅客,在精心装点的车厢里吹灭了生日蜡烛。与他们一同“过生”的,还有渝万高铁。

2016年11月28日,渝万高铁正式开行,重庆主城与万州之间开行时速200公里/小时的动车组,车程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左右,沿线的垫江县更是融入了主城1小时经济圈。24对动车组覆盖每天的早中晚,让沿线居民获得交通便利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交通出行大改善

心理距离大幅缩短

在C6409次动车组的旅客中,万州市民兰婷是去主城探望读书的女儿。她说,渝万高铁绝对是她最有获得感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

她还记得3年前送女儿来主城的情形——早上9点,全家人匆匆吃过早饭开车出发,接近中午1点到达女儿就读的大学校园。安顿好女儿后,又开车返回万州,天色已晚。长时间开车加上堵车,整个人都不好了。

渝万高铁建成投用后,她探望女儿就不再开车了。最快1个半小时就到达主城,换乘轨道交通或者坐出租车,两个小时多一点就能见到女儿。再坐高铁回万州,还能做好晚饭等丈夫回来吃。这一年来,因为高铁的便捷,女儿回家的次数也多了,这让做母亲的她甚感欣慰,“渝万高铁缩短的不只是路程上的时间,更是心理上的距离。”

渝万高铁开通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超过800万人次,接近成渝高铁发送旅客的一半,更是我市范围内上座率最高的动车组列车。它的开行,不但让沿线的垫江县、梁平区、万州区步入高铁时代,还让开州、奉节、巫山等渝东北区县沿线居民可以快速到达主城和四川成都等地。

同城化效应凸显

高铁成为人才和产业的“通勤车”

“渝万高铁一线牵,让我收获了事业和爱情。”银行职员黄旭负责他们行在万州和奉节的信用卡业务,他告诉记者,渝万高铁成了他和女朋友的“通勤车”,下班和周末时光,他们就坐高铁相聚,并没有感觉到有多遥远。

像他这样经常在渝万高铁上“跑通勤”的旅客还真不少。黄旭说,他们银行在渝东北工作的10多位同事都是从主城过去的,渝万高铁投运后,他们都选择来渝东北发展业务,“高铁快捷、安全、准点,发班密集,很适合我们这些跨区县的上班族。”他说,出行条件的改善,资金、项目、人才会加快向库区聚集,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前景非常好。

在垫江落户的辉虎催化剂公司也是渝万高铁的受益者。公司经理冷静说,之前他们在垫江的技术研发中心需要人才,月薪涨到了1万元,比主城同等岗位高出4000元,仍没人愿意去。渝万高铁通车后,主城到垫江只要45分钟,已经在主城结婚生子的骨干技术人员愿意去了,“工作家庭两不误,这下总算是踏实了!”渝万高铁的开通,为该公司节省人力资源成本60余万元。

据垫江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开通一年来,已有50余家电子、汽摩、新材料企业前来落户,垫江目前正抢抓高铁新引擎这个机遇,力争建设一个占地1000亩、集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高铁源源不断引客

推动旅游服务业快速发展

覆盖早中晚、一天24对、发车间隔不到1小时、一半以上车次重联运行……渝万高铁给渝东北带去了源源不断的客流,特别是周末、采摘赏花等节庆活动期间,更是一票难求。

据垫江县旅游局副局长陈练介绍,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来垫江旅游的人数有明显增加。全县接待各类旅游人数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9.7%;实现旅游总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29.6%;过夜游客同比增加25.1%。这组数据表明,高铁便捷、快速、灵活的交通方式,让垫江旅游业打破了客源不足等瓶颈,获得丰厚的效益。

陈练说,高铁重要的客运对象是旅游人群,旅游成为最快、最直接的受益产业,旅游产业对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效应正在凸显。已经融入重庆主城一小时经济圈的垫江,确定了创建“重庆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重点打造山水休闲度假、环湖休闲度假、乡村休闲度假等产品,让重庆和成都市民都来观赏山水牡丹、樱花、荷花,突出乡村文化地方性、乡土性、景观性强的特点,形成一批参与性强、体验内容丰富和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