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幼教“怪现状”怎么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8 01:58:55 | 编辑:周游

最近,多个城市爆出幼儿园“虐童”事件,使这个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由于事件发生的幼儿园基本都属于私立幼儿园,不少人对当前学前教育民营化和市场化产生焦虑和担心。

其实,无论从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还是从现实中发挥的作用来看,学前教育的市场化和民营化是有其积极作用的。首先,市场化带来的直接改变是这个行业吸引了大量投资,一些幼教公司已吸引不少高端人才,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素养。其次,学前教育的民营化市场化满足了人们的巨大需求。随着更多年轻人口涌入城市,带来了更多幼童需要入托入园的需要,仅凭公立园难以满足。而发展迅速的私立幼儿园正在满足这一需求。

目前,中国教育资本化潜力巨大,但仍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意味着还存在不少问题。很多幼教公司最重视的是“跑马圈地”,而教育需要积累和沉淀,这和资本扩张有些矛盾。由于硬件成本无法减少,不少私立幼儿园老师的工资被压得很低。这就造成一种怪象,一边是岗位需求缺口达到百万级,另一边是越来越少的高分考生自主报考幼教专业。而本科幼教毕业生,多半选择改行,能留在一线当老师的极少。良好的教师资源沉淀不下来,管理就会出问题。

有人认为,幼教应注重公益性,去除商业性。但笔者认为公益性与商业性并不矛盾,例如香港幼儿园都是商业化性质,同时政府也会有一定的补贴。内地部分城市也已经给予一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缓解“公立幼儿园以最低的学费,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民办幼儿园学费较高,教育资源却参差不齐”的倒挂问题。此外,对于幼教行业应建立专业化的教师准入“门槛”,并严格执行。同时让她们有一份合适的薪水,能让外界和她们自己对这个职业有一个公正的态度。制定与儿童保护、幼儿园办学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后端起到惩治震慑的作用,从而让中国的学前教育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王雪(原刊于《环球时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