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弹好“三部曲” 奏响新乐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7 01:32:53 | 编辑:周游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切实抓好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基层党总支开展学生入党预审答辩

  学校长年坚持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做好党建实际工作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从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建好基层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3个方面着手,不断深入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汇聚学校转型发展的铿锵力量,奏响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的新乐章。

  定向导航

  学校党委擘画改革发展新蓝图

  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节拍,身着家庭亲子服装的超模们闪亮登场,摩登时尚式家庭跃然眼前……今年5月17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43名应届毕业生在北京参加了2017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活动——毕业设计时装发布会。本次参展的设计作品是国内外参赛的53所高校中唯一的儿童服饰系列和亲子服饰系列作品,获得“人才培养成果奖”等3项大奖。

  事实上,这场极具特色的毕业作品时装秀是学校在当前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打造“对接0-12岁儿童成长价值链,面向教育、营商、健康等服务领域构建专业集群,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简称‘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所新建普通本科师范院校,如何与其他师范院校错位发展,如何在追赶发展中实现超越,办出自身的特色,是学校2012年改制更名后,全校上下共同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2013年,学校党委响亮地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基于学校现有的办学资源禀赋和优势,面向学前和小学教育培养一线师资,并以此为圆心,构建相关专业集群。2015年,学校党委出台《关于将服务0-12岁儿童成长需要培养人才作为办学特色的意见》,将“服务0-12儿童成长”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未来学校特色发展方向,为一所新建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的发展找准了航向。

  “学校提出‘不走传统型、封闭型、跟随型的办学道路,坚持特色办学’的办学思路,在对形势的判断把握和对自身校情的清醒认识基础上,提出转型发展,打造为‘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办一所‘有价值的学校’。”学校党委书记邹渝这样解读办学追求。

  近年来,学校党委瞄准建设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这一目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比如,学校党委牵头制定学校《章程》,明确了学校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发展,构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一体化机制为特色发展方向。学校党委还制定出台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将通过合格评估、打造办学特色和成就师生发展定为“十三五”时期的三项目标任务,构建以教育学为主,文、理、工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重庆有地位、西部有影响、全国有个性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

  当前,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好定向导航作用,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效果,一幅学校改革发展前行的壮阔新蓝图正一步步铺展开来,成为美好的办学实践。

  深学实做

  基层党组织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多年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切实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以创新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焕发出了持续的生机活力。

  “谈谈你对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理解?”“我理解的是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

  这是发生在教师教育学院入党预审答辩会上的一幕,参加答辩的6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进行自我陈述。学院领导和党员教师组成的答辩团队进行针对性提问,考察答辩对象对党的知识了解和党性修养,并决定他们是否通过入党预审答辩。

  在教师教育学院,类似这样创新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还有很多。其中较为典型的有:开展党员知识竞赛,围绕党章党规和党的历史等知识要点答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微型党课”的形式创新上好党课;举行“见字如面,党员初心”活动,读历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书信,带领学生走进人物故事。

  要想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起到实效,仅靠理论学习是不够的。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建工作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活力进一步彰显。例如,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去红岩村、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党性教育活动;组织“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教育活动;坚持每年对所有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活动等。

  “创新多种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能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之良表示。在探索推行书记、院长“一肩挑”的该学院,党员博士教授团队主持的“重庆市功能性食品研发工程实验室”从筹建到成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工作成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点面齐推

  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

  “假设你由于某种原因将不久于人世,现在时光倒流,让你做3件重要的事,你会做什么?请讨论、思考后给出答案。”经过热烈的讨论,学生们将自己思考好的答案写在了笔记本上。“我想多挣点钱给父母。”“把遗产给慈善机构,捐献自己的眼角膜给病人。”……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黄邦道教授以“领悟人生真谛,传递人生价值”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牢记为社会、国家和民族服务的宗旨做好人生的每件事。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主阵地,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认为,坚持不懈向广大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价值引领,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首要工作。

  除了努力让每一节思政理论课都能成为“精彩一课”,学校还在全校推广实践课综合手册,让学生在实践服务中进一步提升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将学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纳入教学团队中,共同参与集体备课,既让课堂信息量更生动、丰富,也提升党务干部做好党的工作的能力。

  在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的发挥。从2015年开始,学校坚持将重庆市各专业文艺院团请进学校,举办京剧、川剧、芭蕾等高雅艺术演出,为未来“服务于0-12岁儿童成长”的准教师们和应用型人才提升艺术修养,迄今已举办专场演出近50场。

  今年5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构建“沟通交流无时不在、思政元素无处不有、育人工作无人不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大格局,让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成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也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每一门课堂都实施“课堂思政”,让校园的每一块空间都有育人功能、精神意蕴。

  周珣 张骞月 图片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