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华安保险 “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助推教育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7 01:31:44 | 编辑:周游

  

  助学贷款签署仪式

  以严格风险管控为前提

  遏制校园贷乱象

  日前,一则“大三学生欠下非法‘校园贷’4000元,一年时间滚到50余万元”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及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目前,该案件中存在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的讨债者已被警方控制。然而无独有偶,国内因非法“校园贷”引发的负面消息时有出现,社会舆论的关注也仍在持续。

  对此,银监会、教育部等多部委近期联合发文,清理整顿非法“校园贷”,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部分地区仍存在“校园贷”乱象,特别是一些非网贷机构针对在校学生开展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网贷的范畴和底线,一些地方“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借贷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严重损害,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校园贷”的一些问题,从侧面反映出金融机构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方面还有所欠缺。我市一位行业专家指出,由于国家助学贷款在额度、用途和受众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目前又缺乏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金融产品,使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滋生了一大批纯粹追求高利润的“校园贷”。

  因此,只有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筹集专项基金作为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建立健全既有共性需求又能体现个体差异的资助模式,才能满足学生拓展学习、创新创业等发展性需求,才能实现有效治理,助推“校园贷”良性发展。

  近期,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保险”)在行业首创“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并与精锐金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大学生商业助学贷款及保证保险合作协议》。借款人借助该保险,无须抵押就可向银行借款,借款人如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欠款后,再向借款人进行追偿。

  “这是在真正意义上专门为广大学生定制的一款‘放心贷’产品,将非常有助于降低学生的还款压力和贷款风险。”华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助学贷款保险,该公司将精准对接教育脱贫保险服务需求,助推教育脱贫攻坚。

  期限长达10年 在校期间低息还款

  保险担保让学生“贷无忧”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根据人民银行、保监会、扶贫办等七部门《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总体部署,保险行业在“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方面,要加大贫困户各种教育资助救助力度,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助学贷款保证保险,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学困难问题。

  对此,华安保险与商业银行及第三方合作推出了商业个人助学贷款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完善与补充,以满足广大在校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的发展性和临时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商业个人助学贷款是除国家助学贷款外,现市面上唯一一款能进入高校借款期限长达10年的借款产品。华安保险也是目前国内保险行业唯一一家取得经营长期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资格的保险公司。

  减轻学生还款压力

  着力于公益性与灵活性兼备

  近年来,一方面国家助学贷款发展迅速,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助学贷款仅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仅能覆盖15%左右的学生,离国家要求覆盖的20%贫困生比例仍有差距,更无法满足中西部地区比例高达30%甚至40%的贫困生需求。

  商业个人助学贷款定位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完善和补充,以在校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为资助对象。与国家助学贷款仅限于交纳学费和住宿费不同,商业个人助学贷款除了可以交纳学费、住宿费外,还可用于支付贫困生在校期间必要的生活费开支以及培训、考研、科研学费用,部分经济水平属于亚贫困状态的家庭包括上学致贫的家庭也可申请该贷款。

  专家强调,和一些打着“低门槛、便捷拿款”口号的网贷平台相比,商业个人助学贷款有着极大区别。其贷款由银行发放,资金成本低,且在校期间只还利息,毕业以后还款来源是学生工作后的经济收入,借贷双方压力都很小,风险可控。

  同时,商业个人助学贷款通过全线上操作,操作方便时效快。贷后全程由华安保险监管,还款前有完善的温馨提醒服务。一旦学生逾期,由华安保险主导,银行、学校配合的方式杜绝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

  打出一张责任为本的“温情牌”

  上线半年 注册客户量突破5万人

  去年末,随着“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在我市推出,华安保险与合作单位联合创办的国内首家大学生助学贷款申请平台也同步上线,并受到了广大学生追捧。上线半年,注册客户量就突破了5万人。

  我市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小黄是一位贫困生,他此前通过在线平台,投保并办理了该贷款。“这项贷款额度很高,年化费率却很低,贷款年限非常长,还款方式又很灵活。”小黄说,“这样一来,我的资金压力就很小了,能让我以比较轻松的状态走向社会。”

  跟小黄一样的很多贫困生都认为“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这项险种针对性非常强,为他们解决了学费和实习期费用的难题。

  针对遭遇到资金困难,暂时无力还贷的学生和毕业生,华安保险的文明催收和帮扶,更是让学生感到了温暖。

  业内人士表示,就现阶段市场形势而言,推行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在解决规范纷繁复杂的校园贷乱象,净化校园信贷市场、维护良好的校园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有利于扩大助学贷款及商业保险覆盖面,为在校学生提供渠道畅通、手续便捷、利率合理的金融借贷服务,能够实现学生、学校社会效益与保险机构商业效应的“双赢”。

  “重庆的商业个人助学贷款试点,能够为国内其他省份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很好的经验。”业内人士还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和广大保险机构可积极推行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充分发挥其社会管理功能,遵循市场运作规则,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通过科学的风险转移机制,分担助学贷款的还贷风险,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

  李雨蔓 白麟 图片由华安保险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