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南川 用担当和实干书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7 01:30:36 | 编辑:周游

  

  鸣玉镇逸夫小学的孩子在快乐奔跑

  大有镇中心校美术室

  用“小马拉大车”形容南川教育发展的困难再恰当不过。这座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方面经历着城市转型发展的短期阵痛,另一方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需要大笔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民生福祉。短期成效与长期发展该如何取舍?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恩、带着责任和带着良知来重视教育、抓好教育。”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说,“教育是百年大计,抓好教育就是抓发展,所以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在南川区长张兴益看来,实现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目标,为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新南川提供强大动力。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南川教育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南川怀揣“爱与责任·精致启航”的理念,投入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滚滚浪潮中。

  “属于南川教育大发展的新时代就要来了。”在2016年5月南川区召开的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推进会上,区教委规划建设科杨伟怀着激动的心情发出这样的感叹。2017年6月27日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县创建推进会在南川举行,杨伟听完全程报告后,惊叹近年来南川教育发生的跨越式发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内涵活力绽放,城乡每一所学校都已然成为孩子健康成长学习的乐园。”

  这不是杨伟一个人的感叹,而是70万南川人共同的心声。从教30年来,从一名村小教师到校长,到最后走上行政管理岗位,杨伟亲眼见证了南川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城乡到处都能看到漂亮的校舍、标准化运动场、完善的功能室、精致的校园文化……

  正如会上有市教委领导点评道“南川教育硬件建设有亮点、文化育人有特点、校园环境有景点、常规管理有看点,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市学习借鉴。”

  在迈步教育均衡发展的路上,南川的步伐始终铿锵有力。去年底开始,南川先后5次在全市教育工作会、全市教研工作会等会议上做经验交流。一年来,已有广州、海南等市内外近30个区市县1500余人赴南川考察学习。

  南川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什么受到如此多的瞩目与肯定?

  关键原因一

  带着感恩的心办教育

  “要带着责任和良知来重视教育、抓好教育。”这是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宁愿财政欠账也不让教育欠账,南川各级党委和政府千方百计反哺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8月,南川区一所新建学校——九鼎山小学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对校舍进行最后阶段的攻坚施工,全力确保新学校如期竣工,以大力缓解南川城区学校学位供应不足的压力。

  教育建设项目的施工进程牵动着区“四大家”领导班子的心,区委书记李明清一行多次前往各教育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推进情况。区长张兴益定期调研教育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区人大主任康继强定期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作为项目督办领导,区政协主席简支全更是亲自负责跟进、监督项目建设进程……南川区领导带头实行联系帮扶制度,区四大家领导、全体区级部门分别联系帮扶1—3所学校,覆盖全区所有学校及校点,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教育项目建设,在南川党政一把手当中已经形成共识。

  南川教育底子薄、起点低,全区财政并不宽裕。南川宁愿财政欠债,也决不能让教育欠账,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过程中,针对城区及中心集镇学位紧缺、大班额突出等现象。2016年、2017年,筹措资金11.5亿元,专项用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2017年新建、迁建城区学校5所,改扩建81所城乡薄弱学校,生均校舍达标率小学达90.8%、初中达100%,功能室建设和信息技术设备指标均达100%。校校运动场全软化、直饮机全配备、卫生厕所全覆盖,全区学校面貌大为改观……一系列改善办学条件的民生工程的完成,让老百姓感受到教育均衡的实惠。

  全力保障教育的优先发展,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南川的做法是,建立书记、区长挂帅,创建工作“全区一盘棋”机制,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全区发展规划,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区党政靠前担纲、过程调度、跟踪问效,区“四大家”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所联系的学校指导推动,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及学校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位谋划、精准施策。为提高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工作实效,南川还出台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区、乡镇两级创建责任体系,列出任务清单,“一校一策”、“一项一策”精准落实创建措施,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工作抓得不力的严格进行问责。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区领导的带头示范,为全区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键原因二

  一切为了教育 为了教育的一切

  教育优先,在南川区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化为全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开通绿色通道,预留教育规划用地,捐资助学……一项项服务教育、支持教育的实际行动,成为全区上下践行教育优先战略的最好注解。

  几年前,南川区南平镇中心校硬件设施不健全,学生活动场地有限,课间操全校学生无法同时进行。2016年,通过征地扩建,校内新修起宽敞的室外运动场,添置了足量的体育设施和器材。

  “操场软化了,孩子们开展活动和体育运动的场地增加了”“学校的条件不比城里差,它是我们镇上最漂亮的建筑。”……薄弱学校的改造行动,让学校周边群众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实惠。

  学校脱胎换骨与区级各级部门、乡镇街道重视支持教育的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学校改造之初,政府就提早预留了11亩建设用地给学校。为加快拆迁扩建进程,南平镇政府成立由书记、镇长挂帅的改建工作小组。”学校相关负责人蒋永介绍说。镇政府领导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政府政策,苦口婆心做好动员工作,经常工作至深夜,强力推进学校建设,确保项目进度按时推进。

  南平镇政府对学校建设的倾力倾情,只是全区各级部门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一个缩影。“教育均衡推进的每一步,实际上都有区委、区政府作为最坚强后盾,还有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的积极作为。”南川区教委主任崔志有介绍。

  为全力支持教育发展,规划部门积极争取年度计划指标,最大限度节约用地成本,近年共为全区教育用地争取计划指标270亩;国土、建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纷纷为教育开通绿色通道,在符合法定程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提高审批效率……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为教育发展用心、用力、用情。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2017年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社会各界对口支持学校达到3500余万元。其中区政协副主席袁志伦会同博赛集团向金山镇中心校和小河中学分别捐资100万元,区水务局积极为马嘴实验学校改造节水管道出资10万余元,水江镇、三泉镇、鸣玉镇等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仅为辖区内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文化氛围营造等筹资就高达100万余元。

  在南川,区委、区政府真抓实干,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积极行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形成了全区上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合力和良好氛围。

  关键原因三

  办有温度的教育 温暖每一个孩子

  教育是最长远、最普惠和永恒的民生,教育是最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德政工程。在南川区委、区政府看来,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关注更多特殊群体,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资助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和家庭在教育中受益,是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19岁的代莉洪是聋哑人,在南川区特殊教育中心就读期间学习了车工技术,现在重庆鱼嘴一家汽修厂上班,月收入3000多元。他省吃俭用,扶持弟弟完成学业,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个家。

  在南川,不少像代莉洪一样的残疾人通过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改变了命运。正是南川区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持续投入,让更多人享受到教育公平的阳光。

  漂亮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早在2012年,南川区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区特殊教育中心的改建。南川区制定了《南川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在区财政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还将残疾儿童在校生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从2013年的4464元提高到2016年的6000元。

  除了保障残障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同样受到区委、区政府重视,一系列资助措施保障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

  2017年中秋节前夕,一批青年志愿者走进大观镇龙川村市民学校,为18名留守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志愿者们陪伴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唱生日歌,吃蛋糕,还带来课外书和文具。

  “有那么多哥哥姐姐和好朋友陪我一起过生日,我真的很开心。”小朋友王佳琦的生日还有20天,提前和伙伴过了一次集体生日她十分高兴,她把给爸爸妈妈说的话写在一封信里,由青年志愿者将所有的书信收集起来,代寄给他们远在他乡的父母……

  在南川,留守儿童并不是被遗忘的群体,而是得到了全社会的关爱,南川探索出代理家长模式、寄宿之家模式、还原教育模式和社区共育模式等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各中小学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等,配备专人帮扶农村留守儿童。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爱和温暖。

  因学致贫、因学返贫也是南川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南川区全面实施中小学生爱心午餐和营养改善计划、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等,让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上好学。

  据了解,仅在2017年上半年,在资助贫困学生方面,区财政资助困难学生18479人次,资助金额1540余万元,覆盖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梦想正在南川实现。

  陈明鑫 张骞月 图片由南川区教委提供

  链接>>>

  动真格、勇创新 教育督导出实效

  2017年春期开学,责任督学李纲在对三泉镇中心校进行督导时,发现校门时常停放着农用车,隐藏安全隐患。他立即将问题进行反馈,在三泉镇政府和学校多方协调和关注下,校门口隐患消除了,获得大家好评。“作为一名责任督学,就必须按照南川区经常性督导要求的‘五个掌握’、‘十个必须’,尽心尽职地做好工作。”李纲说。

  近年来,南川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强化教育督导,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教育“管办评”分离,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南川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改革,成立区教育督导中心,配备28名专职责任督学,将8个责任区优化整合为5个责任区,构建“一环四射”的教育督导责任区格局,前置监管关口,下移管理重心。同步学区管理,强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推动专家办学、教育家办学,促进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川全力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建设,采取创新挂牌督导工作机制等举措,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推动区域教育更好发展。

  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百年大计,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而且是最根本的发展,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是最长远、最普惠和永恒的民生,必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造福人民群众;教育是最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德政工程,必须紧紧抓在党委、政府手上;抓教育的关键力量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教育的受益者,要带着感恩、责任、良知来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办好教育。

  近几年来,南川把教育作为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都能够从教育中受益,依靠教育改变命运,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把教育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让教育出生产力,以教育强推动南川强.

  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过程中,我们注重同步思考、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一手抓办学条件改善,一手抓内涵式发展;一手抓教育发展,一手抓深化教育改革;一手抓教育事业发展,一手抓教育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向教育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这一目标不断前进,为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和“强美富”的新南川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南川区委书记 李明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清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南川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全区“一盘棋”推进创建工作:完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大创建经费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深入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每个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老百姓公平地站在教育起跑线上,让好老师留在学生身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南川的教育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目前全区呈现出校校有大变化、校校有大发展、校校得大实惠的可喜局面,教育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同时,南川教育区域影响力也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提升,2016年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教育工作位居全区第一。南川教育的迅猛发展,必将为加快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和“强美富”新南川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南川区区长 张兴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