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公开课”开讲——听大咖讲党报融合报道和视觉创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6 03:23:31 | 记者:本报记者 | 编辑:周游

十一月二十五日,“重报公开课”开讲。记者 齐岚森 摄

本报讯 11月25日,由重庆日报主办的“重报公开课”开讲,来自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南方日报、浙江日报、河南日报、云南日报、贵州日报、东莞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兄弟省市党报的视觉设计专家和编辑出版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道这一主题,从融合报道和视觉创新的角度,与重庆日报及我市部分区县党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全国各级党报为了增强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报纸版面和新媒体视觉呈现上大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民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彭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视觉总监宋嵩介绍了人民日报在报纸版面、新媒体视觉策划方面的创新做法。宋嵩说:“我们制作的军装照H5点击量之所以能够突破10亿次,就是因为这一作品既满足了许多网友的喜好,又传播了正能量。”中国日报视觉总监田驰介绍了在重大新闻报道中如何改进版式设计,以不断提升阅读体验和效果,更好地传播中国好声音。

其他几家兄弟省市党报的视觉设计专家也围绕主题,讲解了各自报社在版面设计方面的创新实践。贵州日报总编室主任金波和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视觉设计室副主任兼夜班编辑部主任助理吴雄伟分别介绍的十九大报道中报纸版面创新案例,让与会者大开眼界。随后,专家们还与大家进行了业务探讨和交流,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听了公开课后,与会记者和编辑都表示深受启发。“专家们所讲的内容和观点,让人耳目一新,给我们许多启示。作为一家区县党报媒体,我们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用及时的报道、多样化的形式、正确的舆论导向去占领新媒体传播阵地。”铜梁日报社编辑部主任唐锋说。

“今天的课堂上,专家们展示了各自报纸的许多非常精美的版面设计,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们在重大活动报道中,将进一步做好前期策划,在后期版面编排中,要更加大胆地使用图片、图表、色块等视觉元素,增强报纸的视觉吸引力。”忠州日报编辑毛世洲说。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党报媒体融合创新,提升报纸的策划、采编水平,今后重庆日报还将举办一系列“重报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由渝北区委宣传部协办。

(本报记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