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打造“三位一体”信息化系统 丰都河长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5 03:35:53 | 记者:蔡正奋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蔡正奋)1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河长办获悉,自今年实行河长制以来,丰都县在信息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在全市率先打造“智慧河长”系统,为各级河长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以便更好地实现河长巡河、公众监督和流域长效管理。

据了解,“智慧河长”即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河长制手机APP平台、丰都河长微信公众号平台“三位一体”信息化系统。这三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可随时查看掌握河道水库水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立即通过系统给下级河长下达调查处置指令。同时,群众可用手机通过该系统给河长提建议、进行投诉。

其中,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一方面整合国土、交通、环保、林业等部门的信息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另一方面,在重要河库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建立全流域水质自动检测系统。通过该平台可随时掌握河道水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有效监管河道水库周边排污行为。

河长制手机APP平台可随时查阅另外两个平台的信息,还可以供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下达指令、下级河长对上级河长汇报工作。

丰都河长微信公众号平台则设置了工作信息、河库管理、建议投诉等栏目,方便群众了解河长制工作动态、投诉违法行为,同时方便河长办收集整理群众的建议及投诉。

该系统由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重庆水利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目前已开始发挥作用。

前不久,长江支流刀削溪岸边有人倾倒建筑垃圾,污染库区水源,非法占用岸线。一村民见后,立即通过微信平台向丰都县常务副县长、长江丰都段副河长向文明进行了投诉,向文明立即责成县河长办下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限期整治,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单位进行查处。目前,此案件已办结,成为全市首个河长督办案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