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启动“英才计划” 将选拔高中生接受大学导师培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5 03:34:41 | 记者:申晓佳 见习记者 崔曜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见习记者 崔曜)11月24日,2017年重庆市英才计划启动会暨数学大师报告会在南开中学举办。重庆日报记者从报告会上了解到,该计划将从我市选拔一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5个基础学科中品学兼优、具有创新潜质的高中学生,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推荐导师,提供校内优质资源进行“点对点”培养。

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英才计划全称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在2013年启动试点。主要任务为选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研实践,以此激发中学生的科学兴趣,使其树立科学志向。

事实上,在英才计划之前,我市已于2011年启动致力于培养本土青少年创新人才的“雏鹰计划”。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至今,“雏鹰计划”已让我市2000余名高中学生走进本土高校,跟导师做科研。累计获得专题研究成果超过400项,发现国内或市内新物种2个。“雏鹰计划”还采用共享学员专项课题和课程资源,举办学员通识培训等方式,辐射带动上万名高中学生参与其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