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咖啡产业形成三层“集聚”态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5 02:51:38 | 记者:杨骏 | 编辑:王俭林

11月24日,首届(2017)两江咖啡文化艺术节在两江新区举行。这场活动的举办,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现货交易额突破12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它也是全国唯一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咖啡交易中心。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算一个奇迹。一来,重庆不是咖啡原产地,产业基础为零;二来,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成立仅1年多,咖啡产业也是那时才“从无到有”。

多因素促进重庆咖啡产业发展

为何不产一颗咖啡豆的重庆,能在咖啡产业上突然发力?

事实上,早在2015年,首趟中欧班列(重庆)后谷咖啡专列发出时,云南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胡路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重庆没有生产咖啡原料的“金凤凰”,却有发展咖啡产业的“梧桐树”,那便是以中欧班列(重庆)为基础的物流体系。

“以往的咖啡运输,都以海运为主。而中欧班列(重庆)的出现,是对传统咖啡运输方式的一种变革。”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德说,借助中欧班列(重庆),重庆能快速地把咖啡运至欧洲,这也成为重庆咖啡产业“从无到有”的基础。

对外开放,则是彭德认为导致重庆咖啡产业迅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原因。

“咖啡是全球性消费品,而重庆处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并正在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这让重庆的咖啡产业,能很快找到其他国家的合作对象。”彭德说,这次咖啡文化艺术节上,埃塞俄比亚与重庆签署合作协议,就是有力的证明。

“集聚”态势初显

在彭德看来,以咖啡交易中心为主,重庆的咖啡产业已形成了三个层面的“集聚”态势。

首先是物流。重庆不仅有中欧班列(重庆)这一西向通道,还有长江水道和南向通道,这些都是重庆发展咖啡产业重要的物流基础。借助众多物流通道,重庆可通过多式联运的方式,把云南、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咖啡运至重庆,然后分销至国内其他省市或欧洲等咖啡消费较大的区域。

其次是企业。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成立至今,已吸纳会员企业超过300家,其中国际企业40家,贸易范围涵盖德国、日本、新加坡、越南等。这些企业也涉及到咖啡种植、贸易、加工、机具制造等咖啡全产业链的各环节。

最后是咖啡品牌总部。“这次文化艺术节上,漫咖啡、Zoo咖啡及韩国的I’m cafe都与两江新区签约,他们的公司总部也会迁入,这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彭德说,前两家每年仅原料采购量便有10亿元,后者的冷萃咖啡技术世界领先,像雀巢这样的企业便是其客户。

打造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咖啡交易中心

虽是“新人”,却志存高远。

在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成立之时,官方给予其如此定位:打造中国最大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咖啡(跨境)电商平台、咖啡产业链融资增信平台,以及中国咖啡交易结算中心和咖啡大数据中心。一年多后,这一定位正在落地生根。

“有如今的成就,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比如人才培养储备、配套设施完善等等。”彭德说,所有的基础,都让他对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充满信心,“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把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打造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咖啡交易中心之一。”

他透露,接下来,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将完善交易、结算、信息、标准、仓储物流、金融六大服务体系,争取在5年后,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