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基础促产业 发展惠民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6:15:14 | 记者:罗成友 | 编辑:王俭林

——对“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合川区天佑村的调查

位于隆兴镇天佑村的污水处理厂。(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合川区隆兴镇天佑村七组贫困户陈国良新修房屋的堂屋里,挂着一副条幅:“致富不忘党恩,脱贫不忘政府”。

“这副条幅是我们家去年底搬进这新房后,专门找村里已退休的小学老校长写的。”11月14日,陈国良的妻子谢永梅说:“是党和政府让我们家生活有了好的保障,在家里挂上这副条幅,就是为了表达我们一家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六大保障”夯实脱贫基础

今年8月底,天佑村被国家住建部、农业部等5部委确定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中的保障基本示范村。

“这个保障基本示范村是针对贫困村而进行示范的。”隆兴镇镇长代金川说,天佑村是重庆市的市级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努力,已达到了全国保障基本示范村的条件。

据了解,保障基本示范村是从保障村民的基本居住、基本生活、基本服务、基本卫生、基本安全、产业提升等“六个保障”入手,走一条基础促产业、产业带发展、发展惠民生的稳定脱贫之路。

“我的家原是70多平方米的破烂不堪的土坯房,还有滑坡危险。”谢永梅指着山坡下的一处房屋旧址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去年下半年,政府和村里补助2万多元,自己筹集4万余元,她家修建了这幢80平方米的新房。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幢新房共有5间,已进行了简单的装修。堂屋内堆码着收获的稻谷和玉米,猪圈里养着两头肥猪,每头已近200斤重。

谢永梅说,她丈夫在外打工去了,自己在家里种了4亩水稻、3亩玉米和红薯,还养了猪和鸡。“如今,我们家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致富也有了希望。”她说。

在天佑村,像谢永梅家这样新修房屋的贫困户已有70户。村委会主任滕发建说,“不仅所有的贫困户走上了稳定脱贫之路,全村所有的村民都在‘六大保障’上有了获得感。”

改善基础设施 带动产业发展

贫困户陈小兵家的房屋也是新修的,门上还挂着一块由隆兴镇政府颁发的“美丽庭院”牌子。

重庆日报记者见到,这院子虽然不大,但确实美丽。屋内屋外干净整洁,院坝上的两座花台里,栽种着桂花树和花草。

然而,更美的是这座房子的主人。陈小兵手有残疾,他的妻子也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但是,这对夫妻却身残志坚——陈小兵在屋后的坡地上种了22.6亩核桃,今年已经开始挂果;妻子则在隆兴镇的街上守着一个小商店。

“党和政府这样扶持我家,我也不能坐在家里等着进入全面小康。”陈小兵说,“我们要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滕发建介绍,天佑村只要有劳动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都发展起了产业。

近年来,为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村里加强了以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在村里见到,2000余亩油橄榄基地里,硬化的公路穿行其中;在院落与院落之间,有宽敞的人行便道相连,村民下雨天出门,鞋上也不会沾泥。

滕发建介绍,近几年来,村里整合各类资金,硬化公路28公里,修建便民路10余公里,实现了村到组通畅公路全覆盖,人行便道院院相连。村里还争取资金300余万元,对全村40余口山坪塘进行了整治。

村里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引进龙头企业,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了油橄榄、莲藕、花椒、蔬菜、水产、核桃等特色产业3500余亩。一些村民还种植牧草,养殖了山羊、肉兔等。

产业的发展,为村民持续增收夯实了基础。据介绍,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4280元。

公共服务惠民生

11月14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在天佑村三组的卫生室里,碰到正在就诊的村民陈开芬。她说,“现在好方便哟,我虽然患有高血压等病,但在马医生这里都能够得到及时医治。”

陈开芬所说的马医生,名叫马成友,是这里的医生。马成友说,卫生室负责邻近4个村民组村民的常见病治疗,每天到这里来看病的村民有20余人。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里公共服务的发展。”滕发建说,近几年来,村里围绕油橄榄、水产等产业,建起了气象站,加快了电力、通信、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村里通过更换、新增变压器,对电网进行了重新改造;通过红层找水打井等,让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卫生水;广播电视和宽带已经入户,4G信号实现全村覆盖。

在医疗卫生服务上,天佑村除建起3座卫生室外,还为村民建起健康档案。对健康重点群体,每个季度都有村医上门服务。村里还建起了敬老院,对五保老人进行集中供养。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还结合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建设。”滕发建说,村里建有污水处理厂,对较集中居住院落的生活污水进行了处理;全村的生活垃圾也实现了集中收运。

如今,天佑村村民享受到了居住、服务、卫生等“六大保障”,大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