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奉节 教育均衡 让“诗·橙奉节”美丽绽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5:33:59 | 编辑:王俭林

趣味科学实验

葫芦丝表演

参加第七届中小学生才艺展演获二等奖

欢乐音乐课堂

手工作品展示

明亮的阅览室

三峡之巅、诗·橙奉节,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奉节古称夔州,扼守重庆东北门户,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有三峡之魂白帝城,山水之门夔门……一首《早发白帝城》更是世人皆知。2017年10月,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奉节县“中华诗城”的荣誉牌匾,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诗城”命名的金字招牌。

如何传承千年文脉,复兴优秀传统文化,让一代代奉节人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出崇山峻岭,走出峡谷险滩,安居乐业,最终走上幸福路?教育,承担着推动奉节城乡发展的关键一环。

教育,决定着一个区域发展的幸福走向,教育的均衡发展更是关系社会公平,百姓幸福的重中之重。奉节县县委书记杨树海指出,均衡教育就是普惠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我们的未来。县长祁美文也在调研中强调,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教育就是抓民生,要毫不动摇地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特色化办学,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奉节县扎实走好每一步,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引领奉节人一步步实现优质、均衡的教育梦。

奉节,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以教育均衡发展助推“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区域性功能中心”的建设。

办学条件优化 夯实均衡发展“硬基础”

“均衡教育建设之前,学校操场就是一个土坝,下雨天学生只能待在教室,根本别提上体育课和户外活动了。”奉节县永乐镇酒溜村校的负责人闵健谈起前几年的学校,禁不住摇头感叹。

现在,永乐镇酒溜村校焕然一新。学校不仅有了塑胶操场和标准化的食堂,教学楼更是拆迁重建。教室宽敞明亮,桌椅统一,班班通、电子黑板一应俱全;学校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也全部配备齐全。

“近几年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奉节县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的推进。”闵健说,办学条件改善后,学校不仅入学率成倍提高,而且家长满意度也大大提升,真正做到了把好学校办在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百姓身边好学校落成的背后是奉节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奉节县先后投资2亿元改善35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117个教学点的校舍条件、设施设备、校园环境均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该县还投入1.42亿元完善教育装备,全面完成245个校点图书室、六大功能室建设等设施设备,实现全县学校功能室建设的标准化。

为缓解城市化进程引发的教育资源新的供给矛盾,解决更多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奉节县加大了教育用地的供给力度和财政投资力度,特别是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

“将最好的土地资源用于教育发展。”全县上下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

以新建的海成小学和西部新区第一小学为例,奉节县在县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县城中心地带和西部新城区近60亩的土地来新建学校。单就这一举动,全县就会减少近7000万元的土地财政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奉节县先后投资3.6亿元扩大城区学校教育容量,新建、改扩建了幸福中学、奉节中学初中部、报国路小学等多所学校,满足城市新增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同时,还将68所学校校内土地455034平方米无偿划拨给学校。“十二五”时期,奉节全县教育用地增加540693平方米,校舍面积增加38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达10亿元。

凡是教育发展的事情一定优先办理,凡是教育发展的困难一定优先解决。

县委县政府领导率先作为,各分管领导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创建工作推进会等会议,部署全县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统筹协调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遇到重难点问题,召集各部门现场推进解决。

奉节县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为教育均衡发展护航。涉及学校建设,县规划、国土房管、城乡建委及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纷纷为教育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符合基本法定程序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提高审批效率,简化办证程序。在拆迁安置等棘手问题上,也想尽办法为学校建设加快进度。

教师发展提质 做强城乡教育均衡“软实力”

教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要素。在奉节县看来,要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第一要务就是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水平。

在奉节,结合全县教师实情,因地制宜,创新实施小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全体卷入,走出以研促教、以研提质的发展路径。

“进入中学后,学生学习语文课的积极性越来越低了,一是学生从小学习语文就出现疲劳感,二是课堂内容不够生动活泼,这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做出相应改变。”在永安中学,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黄绍慧在教学中发现了这一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高中学语文课堂的生动性,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黄绍慧与永安中学的毛晓丽、姜春燕两位老师一同就如何让中学语文课更加生动有趣这一问题开始了研究,并总结提炼出了“音符跳动”“自主阅读”等5种可以让课堂有趣的方法,在教学中反应良好,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最终《中学语文课堂生动之法探略》小课题研究在奉节县第三届小课题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参与小课题的研究让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提升与转变。”黄绍慧讲到,小课题研究大大降低了教师参与教科研的门槛,通过“草根式”的研究实践,实现了更多教师参与,教师从被动接受向主动研究的转变,从而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奉节县大力支持小课题研究,至今已开展过3届小课题评选活动,仅今年就200多篇参与评选,小课题研究在奉节县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除了常态化开展小课题研究之外,奉节县还通过教师培训、专题研修、赛课评课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据悉,为加强师资培训,奉节县全力保障培训经费,建立培训机制,全面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每年按教师工资总额的1.5%的比例足额拨付教师培训经费,五年来直接用于集中培训的费用达2000余万元,2014年教师培训经费达到439万元,累计培训教师4.5万人次。

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质量成为重中之重。除了开展国培送教下乡活动之外,奉节县采取送教下乡的方式,将各个学科在赛课比赛中获奖的案例送教到乡村学校,帮助乡村教师开阔眼界,提升专业技能。到目前为止,奉节县已经连续开展了多轮送教下乡活动,覆盖全县10个片区内所有学校,受益教师达1万余人次。

既要“下得去”,还要“教得好”、“留得住”,为促进农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奉节县还增加农村教师待遇,每年发放农村边远教师津贴补助150万元,2016年落实乡村教师岗位补助1700余万元,惠及6500余名教师。

各美其美 奏响学生多元发展“大合唱”

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的大课间活动中,走进奉节县草堂小学,远远地就能看到学生练习武术的身影,同学们跟随节奏,排成大方阵进行武术练习,整齐规范的动作,凸显学生蓬勃向上的朝气。

据了解,依托奉节县全国“武术之乡”的独特优势,在全县开展特色学校创建之初,草堂小学就将武术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项目,带入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程之中,在全校营造习武、尚武的氛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学校学生先后在各类国家级、市级、县级比赛中获奖120余项,更被评为市级武术特色学校。

草堂小学武术特色项目的长足发展正是奉节县开展实施特色办学的一个缩影。现在的奉节教育,随着教育均衡地不断推进,各校早已不是千校一面,而是实现了各美其美、百花齐放。

依托校内众多的土家族学生,龙桥小学以土家族歌舞为学校特色,并将土家文化融入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富有土家建筑气息的教学楼,营造了浓郁的氛围;曲龙小学以剪纸为学校特色,校门内两侧的“24孝”文化墙,教学楼道内处处可见学校师生的剪纸作品。

据了解,自2013年奉节县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以来,奉节县就大力加强特色学校和特色校园文化的建设,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常态机制,鼓励学校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办学,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办“优质+特色”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在特色中发展,在发展中均衡”,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格局。目前,创建了50所足球项目学校,其中5所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县级体育艺术特色示范学校25所;县级科技特色学校11所;县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18所,校园文化建设合格学校28所;市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3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6所,1所市级科技特色学校。一大批科技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礼仪教育、民族教育等特色学校逐步涌现,让全县学校在体艺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重庆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奉节县连续6年获取区县组第一名。其中职教中心获得重庆市职教类学校篮球男女对双冠军,中职田径赛中男子、女子组均获得团体第一名。辽宁小学获得渝东北片区校园足球选拔赛小学组冠军。

在重庆市第六、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奉节县中小学的艺术作品、艺术表演等共获得一等奖30人次,二等奖74人次,三等奖99人次,优秀奖6人次,先进个人奖5名。

捆绑帮扶 走出均衡发展“新路径”

2年前,奉节县石马初中因地处城郊,教学质量较差,不少学生流往城区学校,在校学生人数锐减,家长不看好,教师没信心,学校办学一度陷入困境。

去年12月,奉节县奉节中学同石马初中双方签订捆绑发展协议,石马初中作为奉节中学分校,奉节中学对石马初中进行全方位的帮扶与指导。捆绑发展仅半年,学校招生人数增幅显著,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很大提升,获得良好社会口碑。

从一所招生困难的薄弱学校,到百姓认可的好学校,石马初中的完美脱变,正是对奉节县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式”发展的最好印证。

“‘捆绑式’发展并不是简单的传帮带,而是要实现薄弱学校从外在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过渡。”石马初中校长王剑鸣讲到。双方通过在办学理念、管理制度、目标评价、师资建设、教学教研、德育活动、教育资源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从而奠定石马初中的发展之路。

奉节中学选派管理干部到学校任校长;每周奉节中学选派10余名教师到石马初中任教2天,两校教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两校学生同用一套教学资料,同考一套教学试卷……这样的一件件实事让两校迅速“水乳交融”,实现协同发展。

从扶到立、从立到行,“捆绑式”发展的教育效应在石马初中得以凸显。学校教学质量也显著提升,仅今年上学年,学生重点高中升学率就提高了20%左右;学校教师团队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学校教师先后在各类赛课、论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老师们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深层变化。

像这样“1+1=N”的教育效应并不只发生在石马初中一所学校。2014年,奉节县16所城区中小学、26所乡镇中心小学、10所初级中学分别与97所农村中小学结成捆绑对子,实现了全县城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奉节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捆绑式”发展可以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快速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有效缓解城区学校择校热问题,以此促进均衡发展,提高办学质量。

借力教育信息化 驶入农村教育“快车道”

“哇,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形态各异的桥梁啊!”在奉节县杉木教学点6年级的科学课上,教师唐橙君正在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们展示世界上不同形状和结构的各类著名桥梁。

“现在教学点的孩子也可以跟城里的孩子一样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了。”唐橙君讲到,学校多功能室及其多媒体设施的完善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转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思维。

据了解,在奉节县教委的支持下,杉木九湾教学点配备了班班通,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不管新教师还是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人人实现数字化备课。越来越多的老师感慨:“有了这些好资源,教与学都变得游刃有余,教育信息化资源的春风唤醒了原来沉闷的课堂。”

借助信息化建设,奉节的城乡学校,在享受优质教学资源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大大加快了农村学校的蜕变。

“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奉节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借助信息化的后发优势,通过“弯道超车”的形式,促进农村教育追赶式的发展,实现普遍均衡;城乡学校在变革中特色发展,实现动态均衡。

数据显示,近年来,奉节县先后投入1.42亿元集中采购班班通设备1698套,实现中学和完小教学班配齐率达100%,还自筹资金841万余元为教师增配笔记本电脑2410台,结合市上集中配备,为教师补助购置笔记本电脑8836台,配备率为98%,为提高奉节县教师信息技术教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硬件是基础,软件是保障。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奉节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重视教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

为此,全区积极开展各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教师培训,并从制度建设上着手,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纳入教师及其学校管理干部的年度考核和学校年度考评,从而真正实现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学好、用好。

彰显教育公平 编织民生关爱的“安全网”

据不完全统计,奉节全县现有留守儿童3.5万,占全县儿童总数的35%。如何让这3.5万名留守儿童感受到教育温度,如何让他们不因家长“缺位”而缺少成长的快乐,近年来奉节县做出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

今年8月,以“爱心、成长、未来”为主题的奉节县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暑期活动在兴隆初中正式启动,奉节县5个乡镇52名建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参与其中。在15天的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们带领下开展了各类活动和户外体验活动。

“这是我从小到大过得最有一个意义的暑假。”其中一位留守儿童杨意说,暑期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活动期间老师们的悉心照顾和关爱更让自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奉节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开展此次旨在丰富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关爱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今后这样的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事实上,像这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奉节县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开展。在县教委引领下,各个学校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到敬老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系列关爱活动,使留守儿童在身体、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养成、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和改善。

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奉节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建立规范档案,发展4672名“代理家长”结对帮扶,为125所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建成10所“农村留守儿童寒暑假活动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开展留守儿童“4+1”教育培养模式试点,各校按标准设立“亲情电话室”和“亲情视频聊天室”……目前奉节县基本实现了“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的目标。

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病、因贫而失学,是奉节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底线。

据悉,奉节县逐步完善教育资助体系,积极落实相关资助政策。近3年来,资助小学阶段贫困住校生和建卡贫困户非住校生39031人次,资助资金1779万元;资助初中阶段贫困住校生和建卡贫困户非住校生101095人次,资助资金6297万元。近3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共免杂费33021万元,课本费6532万元,补助贫困生生活费8806万元。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极大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的提高,降低辍学率和学生入学费用,深得民心。

奉节县还坚持实施“营养午餐”计划,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率达到100%。全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共计251所,受益学生92762人,每年计划投资10670万元。投入5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学生食堂260个,每年投入1450余万元解决食堂工人工资,彻底解决师生午餐难题。同时,还加大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管理力度,全县“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3.5%。

谭茭 万芮杉 图片由奉节教委提供

 

链接>>>

教育督导 引领学校实现内涵发展

奉节教育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督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奉节县坚持“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并根据本县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了规范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教育持续、均衡、科学发展。

教育督导是现代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奉节县看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加强机构建设。

为此,奉节县成立了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设立奉节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完善县级教育督导机构,明确其代表政府履行教育督导职能职责;与此同时,还不断健全教育督导网络,将全县划分为10个督学责任区,并成立了10个片区教育督导中心,切实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网络建设。在今年秋季,奉节县又采取措施,在完小以上学校设立督导室,担负本校教育教学监督、检查、指导、评估职能,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网络。

为把督政、督学工作落到实处,奉节县还建立了督学逐层逐校负责制度,并在全县开始全面实施专职督学包片、包校责任制度,力推公示制度全面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有效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奉节县还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督导工作培训和督学培训,不断提升督导人员的教育督导内涵、创新教育督导理念,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督学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让全县的教育督导工作可以又好又快的开展。

随着督导检查地不断深化,全县学校都有着不同的变化。庙湾小学,通过督导检查,实现精细化管理,档案建设规范;汾河初中,通过督导检查,功能室管理与运用落到实处,学校办学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社会满意度大大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