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南川 攻坚补短出重拳 最美风景在校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5:07:05 | 编辑:王俭林

——以校园文化提升和校园保洁“两大行动”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鸣玉镇逸夫村小的孩子在阳光下快乐奔跑

  福寿镇中心校的孩子在新修缮的运动场上进行形体拉伸

  民主镇中心校的孩子在制作粘烙画

  隆化一小的孩子们正在体验阅读的乐趣

  ①三泉镇中心校旧貌换新颜

  ②兴隆中心校崭新的操场

  ③楠竹山镇中心校全力改善后的学校面貌

  ④南川边陲小镇上的大有镇中心校全貌

  ⑤马嘴实验校校园风貌

用“小马拉大车”形容南川教育发展的困难再恰当不过,这座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方面经历着城市转型发展的短期阵痛,亟需大量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教育均衡发展也需要大笔投入,补差缩短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民生福祉。短期成效与长期发展该如何取舍?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恩、带着责任和带着良知来重视教育、抓好教育。”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说,“教育是百年大计,抓好教育就是抓发展,所以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在南川区长张兴益看来,实现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目标,为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的新南川提供最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南川教育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南川怀揣“爱与责任,精致启航”的理念,投入到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滚滚洪流中。

向70万南川人民交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这是南川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激励着南川打造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步伐。

南川通过两年的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校园文化、校园保洁方面却有参差不齐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南川区出重拳不断,将校园文化提升和校园保洁“两大行动”创建工作为重要推手,加大均衡区创建攻坚补短力度,助优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南川看来,“教育的均衡发展,既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看得见”校舍、操场、功能室等配套齐全,学校建设标准化;“看不见”学校的文明行为,校园文化的积淀、传承,师生的精气神等。

“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丰富的、全面的、无声的教科书,它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对师生进行熏陶和塑造的重要教育作用。”南川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南川既要破解课改、师资等“硬骨头”,又要做好校园文化、保洁等“小文章”。

从细节做起既彰显出南川的教育智慧,也显示出该区不断自我完善,奋进超越的决心。更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前方,南川究竟该如何应对?

为了打赢这场均衡发展攻坚补短战,南川区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兑现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民生承诺。一方面,南川加大认识,将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区教委的《关于加快推进校园文化提升和校园保洁两大行动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一把手”挂帅,强化责任担当。

一方面,南川动员全员上阵,凝聚创建合力。建立联系指导责任机制,区教委领导班子、机关科室(事业单位)和教管中心负责人等37人“点对点”帮扶指导42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点),教委机关42名干部组成5个督查小组严格问责追责。

关心教育,在南川从来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各个部门上下齐心,团结协作,共拓新局。

区人民法院院长孙养统调研峰岩乡中心校,表示要尽力多渠道筹集资金。区人大代表走进隆化八小督办重点议案,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隆化八小现场督办关于隆化八小用地的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送教到隆化三小……他们汇聚成一股股坚实的力量,助推南川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出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攻坚战中,南川各个学校负责人的主体意识被彻底激活。学校“一把手”排兵布阵,全民动员,全面发动,人人上战场,个个是尖兵,做到“人人不拖后腿,校校不掉队”,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地处南川边陲的大有镇中心校可谓均衡教育中出现的一朵奇葩,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文化长廊、书香园地、班级文化墙,还有学校整理传唱的大有山歌以及落落大方的学生,让人称赞。

作为一所从初中转型成完全小学的学校,隆化八小提炼升级校园文化,突出知行教育特色,通过名人文化、成长文化、智慧文化、书香文化等8个板块的打造,将校园文化与育人课程有机结合,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放眼南川更多的学校,无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行动投入其中。小河中学积极争取资金7.5万元,新建了16间崭新的浴室,让学生生活舒适度升级;隆化七小投资60万元将所辖3个校区全方位进行“绿化、美化、丰富内涵”打造;白沙镇中心校积极打造以“六大核心素养”为主题的青石浮雕文化墙和“莫等闲”为主题的仿古读书长廊,让白沙校园更具特色和文化魅力。

如今,通过深入实施“两大行动”,南川各学校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建筑布局合理,环境清幽雅致,色彩搭配和谐,操场得到软化,文化景观相得益彰。真正实现了“校校有大发展,校校有大变化,校校有大改观。”学校成为当地最美的风景、最亮的地标。

陈明鑫 图片由南川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