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忠县黄金镇初级中学校 精金百炼 用心打造学子成长的“黄金校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4:04:39 | 编辑:王俭林

地理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学习

戚家河与黄金河的交汇处,青山与翠竹的掩映间,坐落着几座错落有致的精美建筑,园林、长廊穿插期间,宁静优雅,共同构成了莘莘学子的学习乐园——忠县黄金镇初级中学。

看到校园的今时今貌,谁曾想到几年前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都还是危房,校园环境狭小、局促。近年来,忠县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加大财政投入,不遗余力地改善校园环境,一手抓排危,一手抓建设,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教育环境,黄金镇初级中学就是其中的典型。

校园“换血”大改造

新房新楼环境好

进入学校大门后拾梯而下,除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在一片宁静和优雅中,不远处矗立着一座亭子,传来朗朗书声,阳光从树缝间斜洒下来,定格成的画面静谧怡人。顺着台阶再往下,操场上,学生或三三两两在塑胶操场锻炼、玩耍,或在篮球架下挥洒汗水,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围绕在周围,映衬着背后的青山,让人不禁感叹校园生活的美好。

这其实就是近年来黄金镇初级中学的日常一幕。但在排危改造前,学校并不是这个样子。据悉,黄金镇初级中学是20年前修建的一所农村初中,修建时的建筑标准较低,10年后,学校建筑陈旧破烂,危房开始出现。

校长王金川回忆,当时的教学楼鉴定为B级危房,女生宿舍为C级危房,男生宿舍为D级危房。校园改造前,女生宿舍每层楼都有2-3厘米的裂缝,男生宿舍的裂缝大到拳头都能伸得进去。教学楼天花板遍布裂纹,地板坑洼,墙面石灰大面积脱落。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资金,学校也一直小修小补,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直到近年来,在全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学校陆续争取到各级各类资金13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了“换血”改造。不仅新建56套教师周转用房,还新建男生宿舍,把原来五层楼的女生宿舍减为三层楼,与教学楼一起进行里外加固,保证使用安全。

除了学校建筑的翻新加固,近年来,还进行堡坎排危,修建塑胶操场和校园文化打造。暑假期间,有毕业的学生回母校探望,看到眼前的一切禁不住感叹母校的变化大。甚至有老百姓表示,学校青山绿水,校园美丽如画,比城里的环境还要好。

硬件升级“再启程”

师生获益见实效

在黄金镇中的改造建设中,除了建好外在的学校建筑,内在功能室建设一个都不少,硬件建设一步也不落下。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学校学生逐渐减少,学校也空出了部分教室。为充分利用资源,黄金镇中把这些空出来的教室改造为功能室。现在,学校不仅美术室、音乐室等六大功能室齐全,化学、物理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均能同时容纳50名学生上课,满足了学校教学需求。

每天中午,学校图书室都是最热闹的地方,看书、借阅图书的学生络绎不绝。书籍为农村孩子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发展兴趣、开阔眼界、拓展知识,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现在,黄金镇中的藏书不仅达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应标准,学校还配备了电子阅览室,为师生查阅资料提供了极大便利。

作为忠县最早配备多媒体设备的8所学校之一,黄金镇中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为师生上课带来了诸多便利,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数学老师陈允一直以来都是靠着一把圆规、三角板和粉笔“走天下”,但课堂现场画图不仅效率低,还提不起学生兴趣。“现在我有时间就在平台中搜集课程资料,备课时用在课件中,课堂上直接演示给学生看。这样的方式学生接受更快,课堂效果也更好。”陈允说。

原来几何学科是学生的弱项,现在学生学习兴趣高涨,成绩表现优异,成为学生最乐于学习的学科之一。这一方面得益于教师教学专业上的进步,更离不开多媒体平台的使用。名校、名师资源可以“为我所用”,大大的提升了师生教学、学习的积极性。

文化打造显特色

“黄金校园”助成长

走进黄金镇中的大门,便可以感觉到这是一所内涵极其丰富的学校。;“黄金镇中赋”洋洋洒洒书写着学校的前世今生;“硕果累累”用成绩激励着每一个师生砥砺奋进,勇往直前……校门口的这一切,足见学校在文化打造上的用心。

事实上,在黄金镇中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学校文化主题“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内在底蕴。“石”是学校文化的一大主题,主席台背后的背景石墙和校园运动石,是会“说话”的石头,时刻提醒着师生学校“精金百炼,精彩一生”的办学理念,静静诉说着校园的文化内涵。

不仅仅是这面石墙,学校的每一面墙都能“说话”,都发挥着育人的功能。操场旁学生宿舍一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文化主题,提醒着师生积极进取,让每一个自己都闪闪发光;校园里的“笑脸墙”上,每一个笑脸都昭示着校园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运动场观众席边的《弟子规》,配合祖国山水,意在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做文明中学生……还有学校走廊的中华二十四孝故事、科学家故事、忠义文化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养成好习惯。

文化的多样性在校园环境打造中展露无遗。除了会“说话”的墙,学校还有别具一格的“园”。励志园里,放置的名人雕塑镌刻了名人名言和诗词歌赋,让学生在古韵诗香的熏陶下多读书、读好书;棋艺园中,轻松、活泼的氛围为师生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提供了休闲娱乐的舒适之地。

“是金子总会发光”。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陶冶着师生情操,规范着师生行为,学校也在文化的引领下向着学子成长的“黄金校园”努力奋进。

何霜 图片由忠县黄金镇初级中学校提供

 

教育均衡最美见证人 2002级校友 熊小容

教师住宿现在有了独立套间

2017年,当我毕业15年后再回到熟悉的校园,这里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随着这几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宿舍由两人一床变成了一人一床;教师住宿有了独立的套间,再也不用担心半夜穿过操场上厕所时的黑暗;老师们上课再也不用担心不小心因为脚下的凹凸不平摔上一跤;校园文化越来越丰富,到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的印迹……如今的校园在无声无息中已然变成了学习的圣地,读书的乐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