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雕塑时代精品——中冶建工承建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一期)工程荣获鲁班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2 01:36:38 | 编辑:周游

  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工程远景 摄/齐岚森

  3F报告厅

  新闻发布大厅

  中央新闻厨房

  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工程

  11月6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38项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由中冶建工集团承建的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一期工程榜上有名,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A “一体五制”

  屡创鲁班奖的制度保证

  由中冶建工承建的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一期工程是一栋集办公、会议、接待、用餐、停车、停机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办公大楼,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同茂大道和秋城大道相交处西北侧,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结构体系为框架核心筒结构,建筑高度达181米,为超高层建筑。作为重庆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既是重庆市渝北区全面建设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关系到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项目,具有“社会影响大、施工难度大”的特点。这座被誉为“西部传媒航母,重庆文化地标”的超高层建筑成功荣获鲁班奖,得益于中冶建工多年来坚持的一套“一体五制”项目管理体系,它是中冶建工项目施工管理中“无往不胜的利器”。

  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的命脉,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为了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中冶建工通过不断实践、深入思考、持续改进,逐步形成完备的项目管理体制,概称为“一体五制”。“一体”,即一级管理,专业分包,这是项目管理的根本;“五制”即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成本核算制、项目招标制、项目审计制、项目通报奖惩制,这是项目管理的措施。其核心就在于针对项目管理的关键人物和关键环节设计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加以激励、约束和控制。这套管理模式经过10多年的应用推广,已成为中冶建工提质增效的法宝。

  “我们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运用信息化提高‘一体五制’的运行效率,实现项目管理原理和现代管理手段的高度融合,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打造‘一体五制’升级版。”中冶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晋川如是说。

  在新闻传媒中心(一期)工程,中冶建工按照“一体五制”项目管理体系,委托土建专业一公司实行“一级管理”,各个专业公司积极参与,在多个关键施工节点充分发挥EPC工程总承包的优势,各个专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并运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实现工程项目各类生产要素的信息共享,以确保整个项目施工过程受控、管理顺畅、决策高效,将精细管理融入到技术、安全、质量等各个方面。

  半个世纪以来,以“一体五制”为支撑,中冶建工在全国各地创造了近200项国家、省部级优质工程,其中庆铃零部件加工车间工程、大都会广场工程、万豪大酒店工程、西永微电园工程、中冶建工大厦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大都会广场工程、奥体工程荣获中国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国际会展中心钢结构工程、赛迪重工联合厂房工程、重庆南川体育场工程、重庆国际马戏城工程、重庆市际华园体育中心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重庆市机场路拓宽改造工程荣获全国市政金杯奖天津军粮城示范小城镇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B 精雕细琢

  “质”造精品工程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追求细节是保障品质的先决,对于建筑品质,中冶建工人这样理解:“用我们的诚信、智慧和追求,雕塑时代的建筑精品”。这是中冶建工的质量方针,也是中冶建工的质量追求。

  全高垂直度是该工程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他们通过精细化质量控制,使全高垂直度最大偏差控制9毫米,远低于规范值的30毫米。根据项目层高和设计要求,每层需要14根左右4.5米高的钢管柱,一根钢管柱的重量达4-5吨。“工程质量控制是一个动态的控制过程,1%的失误就会导致100%的失败,超高层建筑的精度要求我们必须每一步施工都不能有丝毫误差。”项目负责人说。

  在项目后期,中冶建工还根据公共建筑施工的特殊性,采用“样板引路”这一模式、设置样板间,将既定装饰工作前置化,以确保施工精准高效。经过中冶建工二次深化设计和装饰施工,关于传媒的载体元素,一个个自然酣畅地点缀在传媒中心整个建筑空间:纸张、卷轴、印刷术、甲骨文……这些符号性的标记与现代建筑材料完美融合。在构筑这一独特空间的每一块石材、墙面、地砖背后都有编号,这些编号是它们的身份标记,告知这块砖产自何处,帮助工程施工摸清数量、看清质量,精心施工的秘诀与要领都在这些神奇的号码之中。

  在质量管理方面,中冶建工走出了一条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中冶建工一再修订的《施工现场管理标准》为项目施工工序、安全质量管理、现场管理提供了行动指南。由于出色的项目现场管控,也让重庆新闻传媒中心荣获了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

  中冶建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企业发展之路,始终相信只有稳定的产品质量才能保证企业的效益。而鲁班奖的获得,也是对施工企业的一次质量认证,表明整个企业处于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上。

  C 创新驱动

  “智”造超高层建筑

  据统计,重庆新闻传媒中心项目围绕“钢管柱安装”及相关混凝土浇筑方面的专利、工法、关键技术及QC成果已达36项,其中“现浇钢筋混凝土‘V’型圆柱施工关键技术”通过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该工程共申请受理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3项。

  “每个项目都是这样,在开工前就把技术上的难点进行确认,依托项目总工和技术人员及公司的科技质量团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基本上现在每个有技术特点的项目都会产生不少科技成果,所以越是有难度的项目我们越想挑战,也越敢挑战。”项目总工张建东说。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的10年间,中冶建工的科技投入累计达3.3亿元,装备投入4.3亿元;完成科技成果61项,其中省部级科技成果38项,多项成果获重庆市建设成果创新奖,“全焊接箍筋研究与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地方标准11项,行业标准2项,主编国家标准2项,形成企业标准编制7项;获得省部级工法29项,国家级工法5项,企业级工法27项;获得专利受理854件、专利授权587件。

  不仅如此,中冶建工还探索出了一套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他们以两级科技质量部门为统领,以两级公司总工程师为首席,以五大技术中心为核心,以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智库,以项目总工为骨干,围绕一线项目施工现场和市场需求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逐步形成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理论与实战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与网络。2016年,中冶建工被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成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对一家传统施工企业来说,标志着企业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科技与管理已成为近年来支撑中冶建工快速成长最为重要的轮子。”姚晋川如此说道。

  实践证明,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企业打下建设基石,先进的施工技术助力企业腾飞。而对建筑质量“尽善尽美”地追求,对工匠精神坚定不移地继承与发扬,构筑起中冶建工的精神内核。中冶建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次荣获鲁班奖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潘锋 图片由中冶建工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