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大学团队研发的生物传感器可检测地中海贫血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1 03:05:06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王俭林

第四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大赛在渝举行

重庆大学团队研发的生物传感器可检测地中海贫血症

11月20日,重庆融汇丽笙酒店,第四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决赛现场,重庆大学科研成果参赛作品“SH-SAW生物传感器”。记者 卢越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11月20日,第四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大赛在重庆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带来他们运用微米纳米技术进行创新的科研产品。其中,重庆大学团队研发出一款可针对地中海贫血阴性患者做检测的小型生物传感器。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由重庆大学光电学院联合陆军军医大学研发的SH-SAW生物传感器,只有约20㎠,采用透明的有机玻璃做外壳。其上层外壳连接有两根管道,上下两层之间夹有一个小小的芯片。

“这款传感器主要针对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做检测。”研发者之一的重大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张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芯片(不超过2㎠)上集合了非常多的纳米探针,可测试地中海贫血症的20多种基因型。这款传感器比传统的检测仪器体积小很多,检测方便,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清华大学的研发团队带来一款可对微小的病原体核酸进行检测的系统;清华大学医学院则带来了一款灵敏度高、准确性好的便携式恒温扩增实时荧光检测系统;西安交通大学利用敏感元件在重力场中受到重力加速度的变化值,设计出新型大量程高精度倾角传感器……

据了解,这些产品大多具有便携、小型化、精度高等特点,不少产品正在进行成果转化。当日,第十一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国际论坛”也同时在渝举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