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首问首接制”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0 04:29:32 | 记者:王伟 | 编辑:王俭林

“今天,我到这里来并没有什么要紧事,主要是来看望李玮,再次向她表示感谢。”11月16日,某投资公司负责人苟良毅,在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见到重庆日报记者时这样说道。

李玮是交易一科工作人员。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苟良毅在三个月前来到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事时,可没现在的“闲心”。

苟良毅称,今年公司准备进军房地产市场。经过反复考察,他看中了璧山的区位优势和宜人的居住环境,决定在璧山投资。

房地产开发第一步就需要取得土地。可是,从未涉足房地产这一行业的苟良毅,对于竞拍土地一窍不通。今年7月初,他来到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相关情况。

当时,接待苟良毅的就是李玮。

“说老实话,我当时来办事的心情特别忐忑,说话都小心谨慎,生怕哪句话说不好把人得罪了。”苟良毅回忆,他心中总是担心自己会遇上“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形。

这一担心显然是多余的。

负责接待苟良毅来访的李玮当即停下了手头上的工作,为苟良毅泡好一杯清茶,并仔细倾听、记录其需要办理的事项。了解其来意后,李玮为苟良毅详细介绍了璧山各宗土地情况及交易流程,并告知自己办公室的电话号码,方便他随时咨询。

“对于土地拍卖的事情,我起初是个‘门外汉’,所以只要遇到不懂的事情,就向李玮咨询。她总是及时回复、耐心解释,对我帮助很大。”苟良毅感慨地说。

最后,苟良毅顺利参加土地拍卖,拍得一宗心仪的土地。

苟良毅的公司之前是做贸易的,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无奈之下,他又找到李玮,咨询、请教房地产公司注册事宜。

李玮二话不说,向苟良毅详细介绍了注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流程和手续,让苟良毅十分感动。

其实,苟良毅的经历只是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年推行“首问首接一次性告知”制度以来诸多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积极主动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落实“首次接访、全程跟踪、负责到底”的要求,切实提高执行力,营造良好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收效良好。

李玮告诉记者,“首问首接一次性告知”制度,即第一位接到服务对象来访、来电或来信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首接责任人。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或需办理的事项属责任人所在科室职责范围的,首问首接责任人要耐心解答,符合条件的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向服务对象一次性解释清楚有关办理事项。不属于责任人所在科室职责范围内的,首问首接责任人要负责引导服务对象到经办科室,并转交经办科室办理,让群众办事“零障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