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明日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车号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9 04:35:17 | 记者:张珺 | 编辑:王俭林

可以用手机APP选车牌号 已经注册的新能源车也可选专用号牌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记者11月18日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安排部署,重庆将于11月20日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购买了新能源车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12123”选号,过去已经注册选牌的新能源车也可以选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哪些车可以启用专用号牌?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部署,重庆与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10余个城市全面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可用自行编排方式选车牌号码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专用号牌,申领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未换牌新能源车继续享受优惠政策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自愿换领专用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在已启用新号牌的城市,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外地转入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主要有4个变化:

1.突出绿色元素,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2.增设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3.号牌号码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渝B·D1234”可升位至“渝B·D12345”。

4.防伪性能提高,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

手机三步选定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

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第三步,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