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身边脱贫事——耕地“宜机化”改造 助力巫溪中岗乡稳步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张珂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1-17 02:07:03

  

  巫溪县中岗乡渔沙村,播种机正在作业,机械化耕作比人工耕作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重庆日报记者 谢智强 摄

  “图说身边脱贫事——‘区县媒体记者蹲点 报道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扶贫基金会、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举办,我市部分区县的报社、新闻中心协办,摄影记者们用相机聚焦贫困地区,用新闻图片生动、直观地记录、展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鲜活故事。

  从8月起,参加活动的记者们每个月举行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关注报道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绿色生态发展、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等方面的新闻。

  立冬已过,海拔800多米的巫溪县中岗乡茶山村,天蓝草枯。

  村民段少余手持镰刀,在坡地上收拾着秸秆及枯草,“收拾干净了,好整地。”

  段少余的丈夫多年前因务工受伤,丧失了劳动力,两个孩子在重庆城区读书,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她一人肩上。段少余一家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村里照顾我,让我当了保洁员,还雇我砍山(指收拾山上的杂物和护林),一天能有100多块钱。”生活艰难,段少余却很乐观,“地整好了,种上茶树,日子会越来越好。”

  段少余说的“整地”,其实是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在中岗乡推行的耕地“宜机化”改造,目的在于将大小不一、高低不平、分散零碎的不规整地块改造平整,建成适合农业机械下田耕作、播种、收获的标准农田,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目前,茶山村完成了300亩耕地的“宜机化”改造,明年计划完成另外300亩耕地的改造。这些经“宜机化”改造后的耕地,将用于种植茶树,发展茶叶产业。

  “中岗乡自古种茶,属中高山茶叶生产区。”中岗乡党委书记张钧平介绍,当地土壤多为微酸性青砂土,适宜茶树生长;当地70%的森林覆盖率,也为生产高品质的茶叶提供了有利条件。正因为如此,当地很早就开始发展茶叶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达到鼎盛。后来,由于生产方式落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原因,中岗乡的茶叶产业逐渐没落,不少村民砍了茶树改种“三大坨”——包谷、红苕、洋芋。

  如今,茶山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段少余也加入了合作社,将自家3亩耕地入股,“听说一亩茶叶一年能有3000多元收入呢,可比种‘三大坨’划得来。”

  “‘宜机化’改造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便于机械化耕作,也有利于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市农委派驻中岗乡九坪村的扶贫干部董鹏介绍。

  因此,九坪村计划在明年完成1000亩耕地的“宜机化”改造,并引进重庆首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蔬菜种植收购协议,利用订单农业保障农民利益。

  张钧平告诉参加“图说身边脱贫事——‘区县媒体记者蹲点报道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的记者,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距巫溪县城120公里的中岗乡除了逐步推广茶叶种植,让茶叶产业重新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之外,还将通过改善交通条件,依托团城风光、生态农业、红池坝接壤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名镇,中岗乡正在脱贫的道路上稳步向前。(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张珂)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