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云阳菊花畅销欧美 年产值近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7 02:51:26 | 记者:向婧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向婧)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云阳县,一朵小小的菊花正成长为富民的大产业。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非茶植物饮品(菊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今年,云阳菊花产业预计实现产值近亿元,产品行销欧美,并有望促成未来全国有机菊花行业标准的制定。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承办。在论坛上,云阳县三峡阳菊被授予“国家非茶植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营养功能评价‘试验示范基地’”。

“召开这次高峰论坛,既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非茶植物饮品(菊花)产业发展,助力三峡库区精准扶贫的研讨和交流,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要求的落实举措。”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陈晓华说。

在多如繁星的菊花品牌、菊花生产地当中,为何三峡阳菊能够脱颖而出?“标准领先是提升菊花品牌质量和知名度的制胜法宝。”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峡阳菊创始人杨雪梅介绍,公司严格按照有机菊花种苗繁育标准选育种苗,克服了菊种苗抗病虫害能力弱等缺点,历经数年,培育出合适生长于三峡库区气候环境的阳菊品种。在三峡阳菊种植、加工、销售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做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据了解,三峡阳菊产品先后取得中国、欧盟、美国有机食品认证以及美国FDA认证,成为全国同行标准认证最高企业,产品成功闯入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地市场。目前,还在进行堪称最严格审核的日本有机认证。

农业部茶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刘新表示,三峡阳菊标准化种植有机菊花的规范性,为全国同类产品提供了有益借鉴。未来将以三峡阳菊有机标准为参照,实施产业标准化在库区的试点推广,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提炼,从而逐步形成整个有机菊花产业链的全国标准。

目前,在芸山农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云阳县菊花种植面积近3万亩,平均亩产值3000元至4000元,涉及农户万余户。云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把菊花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大突破口,形成“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计划到2020年,全县菊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辐射带动农户2.5万户,实现年产值8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