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主城区排水设施及管网规划发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7 02:39:12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周游

力争2030年消除内涝高风险区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市城乡建委11月15日公布了《重庆市主城区排水(污水、雨水)设施及管网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2020年完成大部分内涝高风险区的规划建设及改造工作。到2030年,消除内涝高风险区的存在并减少内涝中风险区范围。

《规划》披露,截至目前,主城区共建成排水管网9039.43公里,其中雨水管网3995.53公里,雨污合流管网1853.8公里,污水管网 3190.1公里。但是,部分城区依然存在排水管网配套建设滞后的情况,比如渝中区还保留着部分明代和清代建设的排水管渠。

为弥补建设“短板”,《规划》提出,2020年,除渝中半岛地区(主要有洪崖洞、大溪沟、牛角沱及储奇门流域等)采用截流式合流制的排水体制以外,主城区其余组团排水管网新、改建工程均采用雨污分流制。2030年,结合旧城改造、道路拆迁等项目实施,渝中区逐步扩大雨污分流的范围,其余各组团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制。

除了雨污分流的范围亟须扩大外,主城区重要区域有易涝点约219个,内涝高风险区有嘉滨磁器口流域、虎溪河流域等。红旗河沟立交、江北城立交、五童立交等20处下凹立交存在内涝风险。

为应对这些不利情况,《规划》提出排水管网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近期(2015年至2020年)主要是对329.47公里雨污分流及老旧病害管网改造,规划道路下新建雨水管渠2600.32公里。远期(2021年至2030年)改造管网长度 185.58公里,规划道路下新建排水管渠长度2204.53公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